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芭蕾《吉赛尔》悦读】一场义无反顾、恣意挥洒的青春与爱情

已有 3737 次阅读 2014-4-7 22:44 |个人分类:艺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吉赛尔是谁?中国人里知道的一定不多,包括我,在看芭蕾舞剧之前就只知道这个名字。

  嗯,是的,我昨天晚上看了一场中央芭蕾舞团演出的浪漫主义芭蕾舞剧——吉赛尔,我看完故事,突然想到了这一点——

  吉赛尔不就是中国金庸先生笔下的马春花嘛。

 

  有何相同?又有何不同?

  她们同时出身于农民家庭,或许吉赛尔还不如马春花,后者毕竟还跟着当镖师的父亲走南闯北,而吉赛尔所处的环境就是自己靠近森林的农民小家,甚至,舞剧里都没有出现过她的父亲,只有身穿厨娘衣服的母亲。

  当然,有大量也处于青春少女状态的同村姑娘,还有一个深爱自己的看林人——汉斯。

  这个嫉妒的汉斯不就是铁拳无敌马行空的徒弟,马春花的师兄徐峥吗?

  他因爱生恨,对前来横刀夺爱的贵族青年福康安充满了憎恶之情,全不管那人成了自己爱恋的师妹真心爱上的新对象。

  是的,福康安就是《吉赛尔》剧中的阿尔伯特,已经与人有婚约的贵族青年,因为到这里玩耍遇见了纯真善良美丽的农家丫头。

  而福康安家里有老婆,而且肯定还不只一个;阿尔伯特的未婚妻则也是贵族小姐巴蒂尔德,居然也到这处森林里游玩并受到了村民们——尤其是吉赛尔——的热情招待。

 

  为什么吉赛尔会不爱汉斯而爱阿尔伯特?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82893.html

上一篇:【同题作文】喝茶——最近有点意思啊
下一篇:反对PX工厂建设的人究竟反对的是管理还是技术本身?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6 李学宽 王春艳 刘旭霞 陆俊茜 陈小润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