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信息技术在基础教育中的作用 精选

已有 5459 次阅读 2013-12-5 05:30 |个人分类:专论—管理学论稿|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有个朋友的孩子在美国读中学,由于他患有写作综合症,所以,无法使用纸笔完成作业,被学校特批可以使用笔记本电脑完成所有的作业、考试,以及和老师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未来他必将遇到的各类升学考试也可以使用电子手段进行。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信息技术已经发达到完全可以支撑这样的教育方式。但是,老师的教学依然是电子手段与传统模式并用,即使有个别学生可以100%依赖信息技术完成学习,也只是属于特殊情况、万不得已的做法。

我多次和美国的中小学教育者进行不同层次的交流,发现美国的课堂教学和中国是差不多的形式,课堂教学的传统手段为主,电子手段只是辅助性的。

随着经济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目前全国不少城市中在条件许可的中小学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了完全的电子化教学,板书不再是必须,一切都以PPTiPad为介质进行互动教学,这种现象很值得我们思考。

信息技术在基础教育阶段究竟应该起到怎样的作用?其实是全球性的大问题。事实上,今天的高等教育已经广泛采用了网络远程教学,诸多优秀教师的教学过程和材料被各个国家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共享,在知识的传播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有人赞同信息技术“引领”基础教育教学的观点和做法,对此,笔者不敢苟同,信息技术在基础教育领域起到的作用依然应该限制在辅助、支持、保障、提升的层面,而不应该变成“引领”,毕竟,基础教育面向的对象主要是自学能力较弱、很容易被花哨表现形式迷惑的未成年人。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在基础教育领域,如何使孩子们保持并继续丰富自己的想象力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认为,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学应该重视在教学过程中更多地传播教师的思想、思维、思路,而不仅仅是知识本身,才能最终实现这一目标。

想象力是从人们对于外界事物的兴趣而来,加之系统教育的不断启发和诱导,才能够使得孩子们拥有对于陌生世界产生好奇心。而信息技术能够做到的有以下两点:一是获取的便利和快捷,包括知识、信息和朋友,二是表现形式的多样化和趣味化。它既无法取代面对面教学时必然会有的生动性和互动性,也难以取得超越传统课堂教学“教学相长”、“即时感知问题”、“快速反馈解惑”的功效。

现在的基础教育中有个趋势:先用电子白板完全取代传统教学中的黑板,进而用触模屏取代电子白板,以至于电子手段完全取代传统教学,这样做有很大的问题。实际上,相比于传统教学,信息技术驱动下的教学模式很大程度都是预设的程序和内容,有时只是将纸质内容电子化,使得教学过程中本应具备的灵活性、随机性因素很难体现出来。

信息技术引入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学,除了改变课堂教学模式以外,还可以对学生测验的得分进行更为定量化的分析,而这些定量分析完全可能无法反应现实,比如说理科综合考试中的拆分、统计小分等。实际上,在一个学科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分数不能够无限拆分到一个具体的知识点,很多知识在内涵上是相通的,无限拆分会割裂这种相通性。在对理科综合测验的分数分析过程中,如果发现其中的生物部分得分较高,也许会得出学生生物更优秀的结论,而究其原因,很可能我们会发现学生在测验时投入生物的答题时间较多而已;相应地,对于不同题型而言,如果选择题得分高,可能仅仅是因为耗时长罢了,这会影响填空题的得分,毕竟一个学生在测验时的总能量是有限的。

我们认为,使用信息技术时应保持基础教育的本色特点,而不是突破原则,要通过信息技术为教育教学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教育者在整个过程中和学生交流思想,培养更为全面和富于想象力的思维。

最后,由于基础教育的孩子们还处于未成年状态,保障绿色上网,安全上网,老师利用网络增加和学生的交流,而不是取代传统的交流渠道,才能真正体现信息技术在未来基础教育中的更大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47140.html

上一篇:《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生学刊》创刊寄语
下一篇:是谁把孤魂激回科学网的?
收藏 IP: 188.250.5.*| 热度|

17 武夷山 郑小康 陈小润 王淑杰 刘洋 王荣林 徐晓 张南希 李霜文 王锟 强涛 滕毅 赵斌 张骥 曹聪 赵美娣 张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