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应急科普2】从台风“海燕”说到渐发型突发事件发生时刻的确定

已有 3541 次阅读 2013-11-13 09:59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发型, 突发事件, 海燕

  同属灾难性的大风,中国叫“台风”,美国叫“飓风”,连英文都是有差别的,但是由于近年来西风东渐,很多也开始称呼中国沿海的暴风为“飓风”了。不知道我们是接收还拒绝这样的国际化。

  路过了菲律宾和中国海南的这场台风“海燕”还是很厉害的,有人甚至说,中国不用和菲律宾为南海的岛屿打架了,派“海燕”过去就足够了。

  当然,这是民间的说法,显得不太厚道,官方肯定不能这样表态,据报道,中国政府已经送去10万美元的慰问金。

  我在《现代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一书中,把突发事件的发生分成两个类型,一类是突发,一类是渐发。前者如地震这类无法预测的灾害事件,后者则如台风这样的可以事先观测到形成并能预测发展的事件。

  “海燕”显然是属于渐发事件的。那么,又一个让做应急管理的很多学者头疼的问题出现了,具体什么时间才算得事件的开始呢?比喻对于台风,是它形成并被观测到算是事件的开始呢?还是它造成损失才算得开始呢?

  问题看似简单,但是却不好定义清楚。

  没关系,我来了。

  定义:渐发型突发事件的发生是指灾难因素累积并最终形成,被检测手段观查到,并预测其必将对生命或财产造成损失,开始大量消耗社会资源的时刻。

  这个定义中,第一句是说明只要因素存在就是一个条件,第二句则说明它要被我们观察到才算,第三句说的是它一定会造成损失才行,因为很多灾害不一定对人类的生命安全造成损失,第四句说的是即便最终事件顺利过去但是消耗了大量社会资源也算是发生的事件。

  最后这第四句不是蛇足,而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在水灾事件中,会有洪峰过后因为下游处理得当大量人员上堤封堵而没有造成溃坝等后果的事情,这类我们也称为突发事件(的渐发情形),因为它消耗了大量社会资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41349.html

上一篇:【应急科普1】国家安全和公众安全在911之后早就合二为一了
下一篇:【小说预告】陈安创作的长篇小说《重大计划》将徐徐出炉!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7 赵美娣 曹聪 蔡小宁 刘旭霞 刘艳红 张忆文 陆俊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