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记周末一次意义微乎其微的游园活动——北京园博园印象

已有 3999 次阅读 2013-10-20 20:15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嗯,题目是中学生时代很多见的作文题目。

  ——————

  一个好东西,如果同时有几万人看,那是很恐怖的。

  一个一般的东西,如果同时有超过10万人看,那是很煎熬的。

  ——————

  应该说,园博园从整体规划看还是有些景致在里面的,至少杭州园把花港观鱼弄来了,尽管不是复制,而是微缩,但总还是里面放了几百尾金鱼的。

  石家庄园就还要潦草些,弄了几个铜铸的药膳坊工人在一片不完整的街头,要啥没啥。

  而且,路过的人还要猛抱着几个铜人留影,就更增添了让人无奈的气息。

  这个周末,我和家人一起去了园博园,票都是朋友的赠票,只是在里面吃了四份50元的套餐,看上去还是全聚德的架势,有鸭肉的汉堡和鸭饼,吃了陈热闹吃;而我们则食用了和12元食堂套餐相比还不如的中式套餐——因为35元的和45元的套餐均没有。

  嗯,俺的明白,很愉快地去购买餐票并排队依次领取了套餐。

  ——————

  吃大约如此了,照相则很难得有机会,因为满眼里都是人,虽然和国庆节时的故宫无法相比,但是要知道这个园博园是面积很大的呀,依然无法分散中国国情的大规模人流。

  中国人目前在全世界的旅游大多也是如此:我来过了,看过了,也只能这样了。

  我参加过中国旅行团的旅游,同时也参加过外国旅游团的线路,一比,还是觉得我们的国情旅行团慌张了许多,好像大家不是去玩的,而是匆匆忙忙到此一游的。

  也所以,回忆起去年和陈热闹的安道尔、西班牙、葡萄牙的游历,完全是自主安排时间和旅游方式,我还是很享受这种方式的。

  园博园的旅游地则因为地处国内,比去海外的中国团还有中国特色些。所以,我想自己在整个过程中尽力使自己平和些,再平和些,积极些,再积极些;但是最后还是想劝告大家,如果你确认会在园博园遇到里三层外三层的游客,是绝对应该选择不去的。

  ————————

  所以,我将这个周日的园博园之旅定义为“意义微乎其微的游园活动” ,要说没意思吧,总还是各地园林或地方特色建筑、风土的一个集中展示吧,不能说完全没有意义,但是,因为拥挤,因为景色构筑的格外潦草,意义真的微乎其微。

  园博园里展示的很多风土人情我事先在各自的发源地就领略过了,也许可以说是原汁原味,所以,看到转移到北京来的各地风光景致,也就从内里心难以心弦撩动,就移步换景,满足些一日看遍天下景的饕餮之欲吧。
深圳在国内首先弄这类微缩景观,早期的那些亚洲为主体的微缩景观我看过两次,失望之至,后来的欧美的景致因为微缩的比例大了些,不再是20:1这样的尺寸,也还好看了些,但是当我去欧美看到原景时,深圳当年在我脑海中留下的印象不期而至,抖落一地鸡皮疙瘩啊。

  北京也有世界公园,去过一次,印象一般。

  在布鲁塞尔时,从原子塔上向下看,也发现了一处欧洲主要景色的微缩景观,包括英国的伦敦桥和大本钟,俺们依然可辩,但是,因为以后去英国看原物,俺们直接抵抗了这种看微缩的欲望,将一颗悸动的心保留在现在乃至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34478.html

上一篇:大学食堂里的奶茶西施:服务员制服的空姐化趋势很值得推广
下一篇:德国最大的国家基金管理组织DFG经费管理模式
收藏 IP: 114.66.193.*| 热度|

8 刘艳红 陈小润 曹聪 张忆文 谢力 赵斌 王春艳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