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数理化天地生这个学科顺序,越想越觉得奇妙而科学

已有 14553 次阅读 2013-10-9 10:50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科学院徽标上有六个齿轮,据说代表的就是中科院研究的六个核心方向:数理化天地生。

  俺们这种做管理科学研究的人,都属于六个齿轮之外的另类呢。

  之前觉得,这个顺序可能代表着学科的产生历史,数学产生的最早,然后是物理,接着才是化学,最后才是生物,它尤在天文和地理之下。

  而从基础性上看,也是如此,数学是物理的基础,物理和数学同时是化学的基础,天文则前三个学科都离不开,如此等等,学生物的则必须将以上五个学科都学个差不多,才有资格开始生物科学的研究,否则,多半属于瞎掰了。

  现在看,这个顺序同时也可以看做抽象程序的逐次降低,数学是最抽象的,而生物则具体到育种和生孩子,具体的无以复加。而且,这六个学科也是科学性逐次降低的过程,数学的自洽是最严密的,尽管有集合论的基础性悖论,而生物的科学性则最差。当然,俺们的管理科学和生物比,还要差些。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生物系据称是最累的一个系,因为他们要学的课程几乎是全校最多的,数理化且不必说,天文地理都要在自己的课程范围中,确实够累的,回忆当年,俺们数学系的课确实比其他学科少多了。大学时期俺们就曾经想过转到管理系去,可是,就课程本身而言,管理系确实要多不少。

  中国目前的生物学家,不知道多少完整地学过大学物理(力学(经典力学、理论力学等)、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和N大化学课程。如果没学过,我觉得怎么都是一种缺憾。

  你去查那些得了诺贝尔奖的科学家,看看他们的大学课程设置,说不定能够得到一些启示呢。

  ——————————————

  现在再想所谓21世纪是生物世纪的说法,怎么想都觉得还是有些道理的,这么说也许是因为事先假设生物学科的从业者是全能,“数理化天地”都是耳熟能详的,至少也受过熏陶,而生物学又是距离人类生存和发展最近的一个学科,它理应成为未来世纪最为重要的一个学科方向。

  后来我翻看过一些大学的生物系学生的课程,发现他们居然是不学物理的,化学有一点,唉,如果就靠这样的队伍在生物领域有所建树,我觉得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31329.html

上一篇:自然科学的诺贝尔奖几乎全是在研究机制(or 机理)
下一篇:“表扬和自我表扬”好像很符合人性特点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17 曾泳春 柳林涛 曹聪 魏武 王春艳 刘锋 王锟 李学宽 罗教明 杨正瓴 强涛 赵美娣 张忆文 褚昭明 李宇斌 trtr3939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