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为没有创新的故事感动着:从电影《没完没了》到电视剧《小爸爸》

已有 6598 次阅读 2013-9-19 05:47 |个人分类:艺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创新, 故事

  看到今天,我才发现《小爸爸》的核心故事主线和《没完没了》是基本一样的,就像看完《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后会倏忽间知道原来张艺谋在主体故事上再次抄袭了《雷雨》。

  《小爸爸》里塑造了一个“不靠谱”的青年,因为植物人妹妹的病情需要钱而平时扣扣索索,不够大气,甚至和自己儿子的舅舅签订了一个儿子的监护权转让合同(俗称“卖子合同”),以取得一部分钱为妹妹治病。

  《没完没了》里面的主角则是为得到迟付的汽车租金而绑架老板老婆的大巴车司机(葛优),而他所以在乎钱则是姐姐因为车祸成为植物人,需要源源不断的钱,使得司机必须为每一毛钱而奋斗。电影的最后情节则一段葛优的独白,最后,植物人的姐姐留下了两行泪水,至此全剧核心部分结束,音乐声由弱到强。后面“吴倩莲”出现在葛优面前让他也收获了爱情,那就是狗尾续貂了,为了让电影观众完成内心的一种满足感,对于艺术品本身,其实已经够了。

  文章初次导演电视剧,看来也是不好找到好的故事蓝本,只好将《没玩没了》继续深加工,然后就成了现在的这个样子,目前拒收收视率还不错,挺感人的。

  当然,感人确实感人,俗套依然俗套,人类的感情就那么几种,而故事也被莎士比亚们差不多写尽了(要不怎么说有天才这种玩意儿存在呢),所以,故事的创新越来越难,而情感更难以创新,不过随着时代的不同稍微转换了些样子而已。

  好在,只要有感情的人,这些俗套的桥段只要演得好,就依然能够为观众所接收。

  ————————————

  《小爸爸》里面的齐大胜的故事更是我们熟悉的版本,男人因病而离开女友,希望她有个更好的未来,最后,女友知道底细后给了男友一个感人至深的婚礼,随后则一起治病,期待美好的未来。大致如此。我想看到这里,没人会觉得没见过这个故事类型。

  不过,这是爱情,是为了对方更好的爱情,也就依然还让人感动着。

  在感情与道德的层面,其实无所谓创新的,也不应该追求过多的创新,有更好,没有也无所谓,只要真情能够打动大家,就够了。

  ——————————

  张艺谋选择故事其实就过于重视故事的创新性,所以据说他每年读遍各类小说,想从中找到一个稍有不同的故事,但是几乎得隔几年才能找到一个。当找不到的时候,他还一度改编了已经成为名著的故事,《三枪》就是其中的一部,他用了夸张的外景和一群更为夸张的小沈阳、闫妮这般稀奇古怪的演员来改造这个故事,以获得一些创新上的快感。

  但是,对于需要更强故事感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则难为我们的张大导演了,最后只好一股脑地把《雷雨》的故事全部搬了上去,然后依然是用强大的视觉效果来掩盖故事的重复性。

  ——————————

  《小爸爸》的植入广告也够多的,比较明显的有交通银行、善存、三菱汽车,还有其他屡次露出商标的产品,想来为了筹款也确实费了不少功夫。文章马伊琍两口子不容易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26043.html

上一篇:美国佬的贫乏与新颖
下一篇:有些中科院院士真的很穷,是的,比你还穷!
收藏 IP: 188.251.252.*| 热度|

12 吕喆 刘旭霞 王锟 李汝资 曹聪 赵美娣 陈小润 邓旭坤 刘洋 张能立 贺乐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