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今夕何夕——七夕第四次感怀

已有 3948 次阅读 2013-8-13 18:52 |个人分类:文论|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七夕

我很久没有过对于彩虹的印象了,在我的记忆里,在澳洲的东海岸,我见过一次彩虹,写过一篇文章

而在欧洲的西部,我又一次看到了雨后的彩虹,然后又是一篇文章

上个月在海参崴,欧亚大陆的东端,我第三次看到了彩虹,那彩虹直刺入海,我的目光也随之一坠

在所有其他的时间里,彩虹似乎成功地躲过了我的目光

 

彩虹不常见,月亮应该常见,可是——

我也已经很久不去关注月亮,哪怕是月光,也许是因为有了可以不灭的灯光?

我怀念一切关于月亮的文章,我且知道,在很多忧伤的文学作品里,月亮是引发忧郁的一种东西

 

七夕从来不是月光明亮的一日,或者,因为有浓云遮住了月亮;或者——

让我们科学一点,只是因为这一日不是“十五”

只是,今夕何夕?在燥热的空气里突然有了潮湿的东西在游走

那游走,充满空灵,些许的伤感,和一些期待.......

 

我终于在月儿弯弯的这一刻想起德沃夏克的《月亮颂》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意大利语才能更好地表达伤感?

而在众多的歌剧里,这样的伤感又被翻译成“咏叹”

法国也有诸多关于月亮的作品,只是,如果变成歌曲,法语容易显得“絮叨”了,西班牙语则有些“颤抖”,都不如意大利语显得柔和与平滑

中文,嗯,中国,遣词造句如此的多样化,也许只有中文才能和意大利语媲美

 

中文里还有伤感的故事与之相应

当流星在细雨中穿梭而过,许一个愿望关于团聚,另外一个愿望再重复一下

牛郎就能够穿越世俗的藩篱,到达本不属于同一个世界的织女那里,用凝望的眼眸诉说分别后的思念了吗?

或者,最多只能这样执手相望,恐惧于第二天黎明的来临

 

今夕何夕,我们总想把这一段时光留住,而放走另外一段一样长度的时光

因为它关于感情,关于分离,关于期待,关于未来,关于现在

而另外的时光则只是日升月落,寒来暑往罢了

其实不是,如果你愿意,可以把每段时光赋予更深刻的意义

可以把每一次向前作为累积了更多分离伤感的再次起身,每一次都不“如梦如幻影”

 

我看到自己背负了诸多伤悲,踯躅、逡巡、徊偟、徜徉.......

而月如弯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16541.html

上一篇:恐龙蛋:煮还是炒?这里面一定蕴含了科学问题
下一篇:有多少博士生从未曾在学术会议上进行过学术交流?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14 史智才 刘立 刘艳红 庄世宇 李永丹 王锟 廖晓琳 武夷山 赵美娣 张忆文 鲍海飞 张焱 罗帆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