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从《疯狂原始人》看权威的转移现象 精选

已有 6210 次阅读 2013-7-17 18:02 |个人分类:艺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电影, 原始人, 喜宴

  科学网上的人群虽然众多,但是每个人群其实是存在着一个或几个权威的。

  比如诗词派,比如时事评论派其实是以黄老邪为权威的,还比如不同学科方向,总也有一个人在充当着类权威的角色,氢分子医学肯定是以孙学军老兄作为权威存在的。

  而去年我带陈热闹看的动画片《疯狂原始人》里面,就有一个家庭的权威存在。

  但是,这样的权威总有一天会遇到挑战,动画片里出现了一个外来的年轻人,知道怎么主动闪避突发性的自然灾害(应急管理?)而不如老权威的作为那样仅仅是躲到洞穴里。​

  但是,老权威和新权威之间的冲突也就不可避免,年轻一代都倾向于新鲜的血液,而老一代除了留恋过去的温馨感觉之外,也会产生出看看新来者怎么继续下去的想法。

  此时,老权威面临的挑战是空前的。

  当然,《疯狂原始人》给出的解决方案基本还是很好的,调和了矛盾,老权威开始接受新知识,而新权威也试着尊重老的做法,最后皆大欢喜。

  当年看李安的《喜宴》发现其实也有这类问题,父亲希望能够看到儿子结婚有孙子,而儿子却恰恰是个同性恋,几乎不可能有后代,老的权威就和新一代的生活方式在错位中并行。

  不过,喜剧终究是喜剧,《喜宴》的处理是通过父亲部下的孩子在美国开有餐馆这一媒介,给儿子一个结婚和极致闹洞房的机会,以至于被拉来做“戏”的上海姑娘奇迹般地怀孕了,虽然后来在流产不流产的问题又有多次反复,但是,上海姑娘终于愿意为台湾来的“公公婆婆”生下这个孩子来。

  最后一幕是很有趣的,父亲用英语对儿子的同性恋人说:我懂英语,知道你们是个神马情况,但是这一点请保密。把一个老权威和新一代之间的调和弄得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我依然记得当年自己内心里冒出来的突然的大量温暖感觉来。

  《疯狂原始人》也相类,电影总是最后给你一段温情,尤其是动画片更应该如此,毕竟看电影的都是孩子,他们需要对未来保持美好的想象和憧憬,那么,悲剧还是留给大人吧。

  ——————————————

  今天,陈热闹跟着我哥哥去看了《萨米大冒险2》,3D的,我突然想起自己去年带她看的那部也是3D的动画片来,就胡乱涂鸦几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08975.html

上一篇:【陈氏短评唐慧案】不能冤枉坏人,也不要难为一个让人讨厌的人
下一篇:H7N9的这一段落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13 张忆文 陈小润 陆俊茜 李汝资 张全成 曹聪 李宇斌 赵凤光 孙东科 吕乃基 秦逸人 anran123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