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今日中国,最大的需求是公平,而不是效率:也谈北京买车摇号政策 精选

已有 7420 次阅读 2013-7-15 18:11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汽车

  今天团队一起讨论多目标管理机制设计理论的问题,恰好说到了在如今的中国,公平和效率究竟哪个是最迫切的需求。当然,讨论不止于此,我们实际上讨论了管理的六大基本目标之22组合,33组合,44组合,55组合乃至全组合的更大问题。

  然后就看到了置顶的博文说到了北京的买车摇号政策是无效率的。我笑了,综合全文看,整体逻辑是文科生的标准论辩模式。

  现在,在不少富裕省份的农村家庭居然会拥有两辆车的情况下(我哥哥从山东老家带来的消息,我家所在地区在山东省属于较穷的),对于要比我的老家平均收入要高很多的北京市民而言,所谓穷人和富人买车的需求差异已经不大,或者说这种差异是基本可以忽略的——你自可以去买你的130万的保时捷卡宴,我也可以买辆3万元的QQ嘛。

  其实,我们看那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就知道,在很多国家,汽车已经成为生活必需品,在今天的北京,已经庶几近之。实际上,如果北京允许,我们课题组的刚进来的小姑娘们都愿意去买辆车开开(她已经早就有了驾驶执照),而就她的经济收入而言,在北京市只能说是一般般了,说她是穷人也没有什么关系。

  对于汽车这类产品的判断如果依然停留在过去的“奢侈品”定位上,一定导致很可笑的结果。

  ——————————————————

  如果一定要回答置顶博文的问题:北京为何实行无效率的车牌摇号制度?我想答案应该是为了公平。对于距离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的北京市民而言,对于效率的追求早就被公平所替代。甚至,我们之前开玩笑般地分析为什么很多制造企业在北京无法落脚,必须转移到外地,就说根本原因是北京更为严格地执行了国家对于“劳动”的基本规范和标准,企业难以通过压榨工人而获得更多的超额利润。而在很多的外地,《劳动法》的执行并没有如北京这般给力,工人的权力依然可以随意侵犯,而下面却敢怒而不敢言,企业对于落地地点的选择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这是对职员/工人/劳动者权利的一个基本认知,也所以,在天子脚下,明目张胆地侵权还是不敢的,至少是少见的。

  ——————————————————

  北京市在出台“摇号"这一政策前,应该说充分考虑到了北京市民对于“公平”的第一需求,也就没有采用上海市已经采用很久的“拍卖”政策,没有刻意从这个拍卖中获取另外的利润。

  当然,具体的摇号据传说(可能是谣言)用了两个池子,一个池子里面的中签率是97%,而另外一个池子就是我们看到的这个结果了,只有百分之1点多,当然,如果考虑到另外一个小池子,其实中签率实际在1%以下。不过,这是权力滥用的问题,与经济倒是无关了。

  ——————————————

  回到最开始我说到的中国目前最大的需求认知错位问题,很多人依然认为中国最大的问题是生存与发展,是多赚钱,所以效率应该明显优于除秩序外的其他目标(当然,在政府那里,秩序是第一目标,就是所谓的维稳),但是,在管理的六大目标(秩序、效益、效率、公平、公正、创新)中,当前的中国,如果“公平”的目标再不被充分重视,就可能连带着其他目标也受到直接影响。而要达到公平的目标,即便在一党制之下,也是可以接近的,即使不能完全达到。

  那些如35年前一般依然鼓吹效率优先而必然会相应地导致“公平”受损的谬论,可以休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08377.html

上一篇:写给YC的第二首诗
下一篇:【陈氏短评唐慧案】不能冤枉坏人,也不要难为一个让人讨厌的人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54 罗德海 曾晓浩 杨正瓴 陈楷翰 魏武 陈桂华 王锟 魏东平 刘波 韦玉程 张焱 刘建兴 徐晓 吴飞鹏 刘立 褚昭明 翟自洋 王云才 徐耀 王涛 周可真 肖重发 秦逸人 庄世宇 王善勇 罗会仟 张鹏举 李宇斌 柏舟 罗春元 鲍海飞 李浩然 曹建军 逄焕东 张忆文 张其威 吴吉良 李侠 卢翔孟 赵凤光 叶威源 ncepuztf wgq3867 anran123 fumingxu zzjtcm xuyiganghz lingling101 opticssim cloud020 biofans ttee1 xqhuang tj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