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罗大佑的歌还有不曾触及的题材吗?

已有 4515 次阅读 2013-5-23 11:23 |个人分类:艺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罗大佑

  天才和其他不同的一点在于,他有能力把握所有题材。

  就象俺唱歌一样,从女高音到男低音都能把握,不就是不同的发声技巧嘛。嘻嘻,我没说自己是声乐天才。


  罗大佑肯定是天才的作词作曲家,我至今仍然难以承认他是个好的歌手,虽然有些歌(如《鹿港小镇》)听他的版本才显得格外震撼。

  罗大佑关于母亲的歌至少有两首,《沉默的母亲》张蔷最初翻唱,另外一首直接叫《母亲》也很深情而震撼。

  罗大佑关于孩子的歌也有不少,《亚细亚的孤儿》算一个吧。

  而关于季节也有,《春望》很经典,张艾嘉的版本是最初的。

  《乡愁四韵》以及《鹿港小镇》不就是纯粹关于故乡的嘛。

  关于《家》的主题则连写两首,我喜欢其中的第二首,名字只叫《家II》,当然还有《爱人同志》。

  政治题材有《美丽岛》,还有《皇后大道东》,还有其他。

  直接用名诗谱曲的当然有郑愁予的《错误》,以及徐志摩翻译的《歌》。后来这首名为《歌》的诗我又找到一个陈秋霞演唱的版本,不是罗大佑作曲,风格不同,也不错。

  最多的自然还是爱情,一个都不需要列举,实在太多了。


  我也说过,中国大陆有作曲的天才,而且是流行乐,如傅庚辰,但是不幸的是他的天才全部用在了歌颂党上面去了,所以,其人虽然天才,几十年以后必定腐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92704.html

上一篇:俺来讲个尺度效应的故事
下一篇:【机制的故事20】河南理工大学学生饭卡的密码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8 曹聪 陈小润 蔣勁松 李志军 王鹰 秦逸人 qqlisten fishman9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