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安鸿志研究员的《红楼梦》研究报告

已有 6923 次阅读 2013-5-20 15:37 |个人分类:书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 红楼梦, 报告, 安鸿志

2013517日,应陈安研究员的邀请,安鸿志研究员来我所做了题为“从一组土语演变看《红楼梦》的成书年代”的报告。

安鸿志研究员对《红楼梦》有着多年的研究,对于“红学”的多个难题有着独特的见解。报告中,安鸿志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其研究问题的来源:《红楼梦》前八十回与后四十回是否为同一作者,一直是红学中的“死结”,研究成果虽多,但尚无定论,同时由于研究方法迥异,结果难以令人信服。

接着他选取一组土语,对比《红楼梦》前后两部分同其他六部明清小说使用这类词汇的情况,作出“土语组”随着时间推移进入小说的坐标图,从而考察它们的演变过程。考察的结果呈现出很好的演变发展规律,《红楼梦》在使用这些词汇时,正处在演变过程中的重要阶段,同时前八十回与后四十回在使用时,还显示出时间次序的差别。他还对考察的结果从土语词组的来源、土语词组演变的起步象征、创新点、时间的有序性、土语词组演变的尾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最后给出了分析的结论:《红楼梦》前80回成书于1754年是可信的,“前八十回”与“后四十回”作者有别。

安鸿志研究员的报告结束后,陈安研究员做了简单的评述,他指出把科学方法应用于文学研究有很深刻的价值,而这种科学方法正是人文学所缺乏的。对于从事管理研究的人来说,在更多的领域发展自己的兴趣是十分重要的,而安鸿志研究员对“红学”的研究正好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

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与安鸿志研究员就报告和“红学”中的其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气氛非常热烈。

【李月华 撰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91769.html

上一篇:天通苑到底堵成什么样子?
下一篇:安鸿志先生的《红楼梦》研究报告没有让我失望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1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