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中国学生的常见误解之一》只在生命科学领域吧

已有 3189 次阅读 2013-5-14 09:59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对饶大院长的博文越来越没兴趣,一个学者如果总是自打耳光(哪怕做过北美正教授),做的内容不断和说的东西背道而驰,很难让人对其产生长久兴趣的。

 

  不过,由于科学网的眷顾,俺们还是看到了饶大院长新博文的导读(内文就不想去看了):过分注重实验而轻理论,也导致:中国人迄今为止,弱于开创新领域,而挤在外国人开创的领域,希望做出工作得到同领域外国先驱的承认

 

  就看了这一句,其他的没兴趣看,俺们且断章取义一把。

 

  我很诧异,在我的知识体系里,中国人是很乐于提出什么理论的,尤其是在管理科学领域,中国式创新到处都是啊,虽然说跟在外国学者屁股后面走的人也非常之多,那是因为中国人基数大,学者也就比人家多一个俩的数量级,所有类别的人数都多到无法忽略也是正常的。

 

  在生命科学领域,由于中国学者大量的涌入,比如饶院长这般的,使得整个领域显得挤了很多人似的,但是,由于中国的生命科学(如果不说中医的话)100%是从西方的科学体系里亦步亦趋而学来的,而理论对于中国的这些生命科学家而言,几乎是难以做到的,只能做工匠式的工作,就是实验,而到了饶大院长笔下,就成了全体中国学生都只会做实验?而对理论连摸门都摸不到。我觉得,饶大院长过于推“己”及“人”了。

 

  同时,饶大院长也过于推“生物”及“其他学科”了。

 

  不说物理学和化学领域,就说数学这个很少实验的领域,老外的数学实验也比中国的强得太多了。而我了解的心理学领域也一样,我们在实验上也几乎无法和老外们相比,甚至只能从理论上稍微能突出点自己的工作呢。

 

  唉,饶大院长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89792.html

上一篇:河南理工大学里的石头们(III)和同学们
下一篇:流泪看广阔宁静界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4 逄焕东 徐晓 李宇斌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