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获赠吕乃基老师《科技革命与中国社会转型》专著

已有 3422 次阅读 2013-4-8 11:15 |个人分类:书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社会, 吕乃基

【刚一发布,就出现了“问题提示”,说俺啥都没发布,回头再看,居然发布出去了,科学网你太吓唬人了,俺的心脏都要被你吓出来了,不过看到有效果后很惊喜。】


  吕乃基老师感叹到:认识社会运行的规律实在是太难了。


  吕乃基教授又突道:其实从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律去认识社会规律,也许是一条路子。


  就在这样的轻松的口气中,吕老师的专著《科技革命与中国社会转型》一书开始了它的精彩篇章。


  这本书是吕老师本次来京给我带来的上等厚礼,俺就坦然受之了。今天阳光甚好,俺们粗粗先翻了一下,发现吕老师的非嵌入式编码知识等论证也包含在里面,顿觉里面有俺想找的东西,也就很是欣喜起来。


  当然,时间尚短,这样的专著又是需要拿出几日的功夫好好通读的,所以俺们题目里就不敢用“书评”的字样,只是先过目一观,留待某日再看详细。


  前面除了吕乃基老师的前言外,还有人民大学刘大椿教授的序,我先认真看了下这两个部分,因为认识吕老师并听了讲演,所以,看着文字就能联想得到吕老师意气风发讲述自己得意之作的样子,顿时文字们就和俺亲切起来。


  本书的关键字之一是“转型”,由于我们每个人都处在转型的痛苦期,所以能够深深感觉到为什么转型,转型是什么,转型之后又将如何,人家是怎么转型的问题,吕老师的书也试图从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角度参透转型的玄机,我已经预感到读完全书后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中间的内容先略去,我直接翻到了书的最后,发现还有结束语和后记,看到这个,我笑了,因为自己在《南游记——澳大利亚印象》这本未出版的书后也有一个所谓的“跋”,想着吕老师也是热爱文字表达的人,所以,从序到跋也是一个都不愿意缺少。


  其实,在科学网上对吕老师本人和文字推崇备至,我想内里还是有深层次的缘故的,尽管看上去我矮他高,我黑他白,我丑他帅,但是精神上感觉得到有脉脉相承的部分,尽管可能是在自己都不见得发觉得出来的深处。


  【只是,这本书的比较正是的书评我自己也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写出来,但是无论如何也会写的!】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78143.html

上一篇:【钱的笑话三则】没有现金可以刷卡,不刷卡可以刷碗
下一篇:陈热闹的亲妈认真看了热闹干妈张三火的著作《食饮有节身体好》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9 武夷山 张洁 赵美娣 曹聪 赵燕 吕乃基 苏德辰 wgq3867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