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对莫文蔚《他不爱我》论文执行专家外审!

已有 4016 次阅读 2013-3-18 18:49 |个人分类:艺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莫文蔚, 他不爱我

  我一听《他不爱我》这首歌,立刻就喜欢上了。莫文蔚的嗓音是小歌星里比较奇怪的,有点象她的长相——说好看吧?绝对谈不上,说难看吧?仔细看也还有好看的地方,总之还算耐看。
 
  这里,俺用论文评审语言评评《他不爱我》,先录歌词于下:
 
  他不愛我
  作詞:楊立德  作曲:陳小霞  編曲:王豫民

  他不愛我 牽手的時候太冷清 擁抱的時候不夠靠近
  他不愛我 說話的時候不認真 沈默的時候又太用心

  我知道他不愛我 他的眼神 說出他的心
  我看透了他的心 還有別人逗留的背影
  他的回憶清除得不夠乾淨
  我看到了他的心 演的全是他和她的電影
  他不愛我 儘管如此 他還是贏走了我的心
 
  首先,本篇论文的主要创新点在对“他不爱我”的几个典型特征进行了四个层次的刻划,并引入了场下的“第三人”作为对这个事实描摹的补充说明,虽然后面这一点不是创新,经常可以在其他论文中看到,但是在论文文字的创新形式组织方面却加深了论文风格上的创新。
 
  其次,论文表达了“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现象,这是一个自古以来就有的老现象,但是本文却描述了某男“身在此处心在彼处”被论文作者发现的几个特征,特征尽管是定性的,但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对其他“一头热”的执行主体有相当大的启发意义,所以,本文的社会意义极大。本论文在作曲方面有所创新(具体曲子参见参考文献8),因为“尽管如此”之后,采取了平铺直叙的技术路线,并将最严重的结果用声调淡化的策略进行了说明。从演唱方面说,由于演唱者长就一张“怨妇脸”,这和歌曲的悲剧性陈述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也就是说,论文选题格外符合演唱者本人的特点;声音上,莫文蔚声音比较内敛,每一句的最后语句表达得不太丰满,如果唱民歌或者美声,则是很大的缺陷,但这恰恰是这首歌的基本要求。
 
  第三,论文的语句有某种不太书面化的问题,比如“牵手的时候太冷清”,一般书面语会被认为成病句。“拥抱的时候不够靠近”也不太贴切,因为拥抱基本可以认为0距离,如果再靠近,后果则不堪设想了,属于少儿不宜,建议论文增加“密级”。
 
  第四,论文也有语句上的亮点,“說話的時候不認真 沈默的時候又太用心”,“沈默”即沉默,台湾的繁体字有点麻烦。本论文提出的“心有旁骛”的判据有些意思,“说话的时候不认真”显然说了说话对象的魅力之无存,“沉默的时候”脑子溜号的直接表现就是“太用心”,作为两个对比性极强的新判据,这两个应该是作者最为优秀的创新点,如果用查重软件没有查到类似表达的话。
  但是,也需要着重指出的是,该论文提出的“他不爱我”的判据皆为主观判据,看似有道理,却并没有量化模型的支持,操作起来会因人而异,不具备重复性和可验证性,这一点和国际流行的数量化趋势是相悖的,希望未来的研究加入几个评价的数学模型。
 
  第五,总之,论文有创新,不管是表达还是内容,虽然论文没有在综述中对相关研究进行评述,但是考虑到仅仅是硕士论文,还是在职的高龄研究生,就不做太多要求了。建议通过并授予“工程硕士+MBA”学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71488.html

上一篇:“行政人员有权评价教师,教师无权评价行政人员”是问题症结?
下一篇:上次去台湾忘记问的一件大事:你露出斧媚?我可曾徘回?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5 曹建军 迟菲 曹聪 陆雅莉 张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