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行政人员有权评价教师,教师无权评价行政人员”是问题症结? 精选

已有 5689 次阅读 2013-3-18 18:21 |个人分类:时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师, 评价, 人员, 行政

  重庆工商大学也许是原来的商业学校(中专或专科)改来的?
 
  300人的聚集引来了国家级的关注,其实还是挺厉害的,风吹草动一旦有,立刻成为舆论事件,即便不形成为更大的事件。但是,舆论事件也是事件,只要国家最高政府会看到,下面就会重视。
 
  俺猜测,重庆工商大学科研也应该很少,如果不是完全没有的话,所以,不少研究生联想到自己是导师的压榨对象,实在是联想过度了些。那么,剩下的多还是教学,根据看到的消息,对于老师的要求每年是至少300多节课,平均到一天里,那就是一天接近一小时的课;平均到9个月里,每个月接近40节课;平均到40个星期里,平均每星期大约8节课。这应该是中学老师的教学强度,比小学老师要稍微轻松些。
 
  所以,这样的教学安排,就不是让大家科研的安排。于是,行政人员评价老师就主要是“卡”教学了。
 
  教学有各种各样的要求,不能迟到早退,要有备课记录(这个时间比教学时间还要长得多,尤其对于年轻教师来说),要有考试和课堂考核,还要面临学生和教学督导的考核,如此一看,老师们是可怜的很。
 
  另外一个方面——
  老师们也可以考核学生——我有让你不及格的权力。
  
  但是,除了学生之外,老师们多数没有考核其他人的权力了——
 
  考核教学督导?你没发烧吧?
  考核领导?至多在民意测评时写句坏话,但是至此而已了吧。
  考核行政管理人员?怎么考核?每个学期给他们打分?打完分之后呢?
 
  所以,权力呈现出一种绝对的单向流动的特征,老师们即便有火,顶多发到学生身上,但是,学生们还有反制的可能,况且了,大面积不及格之后,领导就要找老师了,能不能改一下,开个根号之后再记录成绩,等等。
 
  最后,没有行政职务的教师们肯定被逼成祥林嫂了,再逼,就是陈胜吴广了。
 
  所以,应该建立起教师评价行政人员(且有实质影响)的政策,没有这样的政策,老师们要么都去兼职了,不再professional地好好干本职工作;要么就是把火向下传递。
 
  怒火没有别的出口很可怕。
 
  但是,每个大学或科研机构的,都舍不得让自己的行政人员受臭老九们的评价,甚至连个“参考”作用的评价权利都不给。这才是有趣的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71482.html

上一篇:夸一句日本人
下一篇:对莫文蔚《他不爱我》论文执行专家外审!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53 魏东平 马红孺 迟菲 曹建军 吕喆 戴德昌 庄世宇 徐晓 刘建兴 陆俊茜 赵美娣 张士宏 朱志敏 陈希章 逄焕东 闵应骅 吴明火 闫安志 鲍海飞 王枫 彭思龙 朱艳芳 罗春元 柏舟 归明月 陈永金 王林平 何士刚 李宇斌 陆雅莉 徐磊 王鹏 汪晓军 陈尚斌 王汀 谢强 柯江 孙友甫 占礼葵 翟自洋 薛霄 李健 ycjyf lbjman zzjtcm Arrival limits999 cmhuang bridgeneer hmaoi biofans hainanchen silent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