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优秀的大学应该让退学生和开除生都心存感激

已有 3847 次阅读 2013-3-11 17:48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盖茨, 开除, 退学, 比尔

  我听说哈佛退学生比尔盖茨君的一些故事,网上得来,不知道是真是假,权且说说。
 
  第一个事情是他曾经给哈佛大学很大的资助,退学看来没有影响到他对学校的感情。
 
  第二个事情是比尔盖茨想参加毕业生的某次聚会,被拒绝,组织者说:他不是毕业生,何必非要参加毕业生的聚会呢。【不过这个故事我总觉得渗着不那么真实的味道,不过八卦而已,也懒得去找具体的来历和依据了。】
 
  我本科到博士,一共上过三个大学,所以对大学也还是有所了解,虽然很多大学都有校友会,但是似乎很多校友会的主要功能就是募捐,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告诉你得给学校做点钱上的贡献才行。而学校的动向、发展、事件,则都得校友们通过媒体才能知道。
 
  我上过的三所大学,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定期和校友沟通的,我也就知道了不少从媒体中获得不了的消息,谢谢科大校友会的各位。另外两所都是校庆时突然来个信,说欢迎参加,俺因为并非著名校友,加之附在校庆通知里的还有募捐通知——您能为母校贡献点钱吗?我摸摸囊中,总觉还是很羞涩的,面对这样的通知都是不敢接招的。只私下里和要好的同学不时聚下,就不去校友会上聚了。
 
  也所以,当我某日看到中国人民大学的毕业生给他的另外一个母校耶鲁大学捐款多少百万千万美元的时候,也顺便看到了很多感慨——为什么我们的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对母校就没有这多感情呢?
 
  后来我又惊喜地发现,中国人民大学很高调地说某某校友捐了比那个耶鲁人大双重毕业生还多的钱,我暗自笑了下:人大这段时间看来很郁闷,猜测这个捐款怕也不是特别单纯,有学校和校友共同私下努力操作的结果吧?
 
  对于大学来说,善待每一个学生,不管是高官子弟还是农家子弟,这一点做到很容易;但是下一点:一视同仁,做到就有点困难了。什么才是好的大学?让大家在同一个校园里感受到同学间的平等和亲近,有一股学习向上的激情,就是。
 
  但是,一所优秀的大学,仅此还不够,我觉得作为大学,要让每一个学生,包括不得不离开的学生,都心存感激才是。具体而言,即便从这所大学退学了,但想起以往在大学里的种种,总能产生寒冬里温暖的感觉。而即便是被开除,也是有理有据,而且给学生保留出足够的尊严,让开除生都能在未来的岁月里回想母校心有所动。
 
  当然,也许说的太理想主义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69316.html

上一篇:给31日学术报告的吕乃基老师出题【吕氏眼中的科学技术与社会】
下一篇:科学网上很多论题反复出现,真应该进行多次“同题作文”比赛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11 蔣勁松 吕喆 庄世宇 韦玉程 曹聪 滕立 李宇斌 武夷山 乔中东 zzjtcm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