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文克玲教授真的曾经批评过清华大学吗?

已有 5311 次阅读 2013-3-5 18:59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清华大学, 教授

  其实,作为一个大学的校友也好,老师也好,从来不批评自己所在的学校也是人的正常选择。
 
  按照马臻博士的说法:谁都不会和自己的饭碗过不去。马博士如果不是在复旦受了巨大的委屈也绝对不会对复旦大学有任何一句的批评之词。关于这一点我对马博士很有信心。
 
  甚至连据称是中国最敢说话的《南方周末》都是如此,凡是在那份报纸上挨批的,全是广东省外的事件,广东省再出多恶心的事情,《南方周末》也是绝不说话的。不知道这算不算天朝特色,每个人都紧紧盯着自己的饭碗,不能让这个饭碗有丝毫的差池,连端歪一点都不乐意。而凡是有利于饭碗里菜多肉多(对不起老蒋了)的事情,就会坚决捍卫之。
 
  文克玲教授在科学网上也是有风格的人,我一度对他的理性和直言很佩服,他从某种意义上表现出了自己的科学家本性。
 
  以前我时不时地会批评一下清华大学,当然,也不时会因为清华大学偶尔做对了一件事而表扬一把。在这样的批评和表扬的过程中,我意外地发现,文教授对清华大学有着“王晓明情怀”。
 
  定义“王晓明情怀”:凡是清华大学不对的,一概视而不见;凡是批评清华大学的,哪怕批评意见里有1%是有误的,也要尽量放大这一“有误”,并大力赞颂清华大学一番。
 
  也所以,我每次看到晓明就清华大学发声,就不禁要说他一句:你老弟一涉及到清华大学头绝对是晕的,凡持论一定是迹近荒谬,咋啦这是?而只要不涉及到清华大学,则头脑清醒地可怕,犀利我所不及。
 
  晓明年轻,对母校又确实爱得一塌糊涂,多说他几句,他少在这方面表现昏头迹象也就罢了。
 
  可是我没有想到的是,文先生以退休之身份,竟然具有浓重的“王晓明情怀”,凡是说清华大学不好的,绝对能被他找出毛病来,并抓紧予以驳斥。
 
  我有时候觉得文先生可能是自愿担当了清华大学驻科学网首席辟谣官和声誉捍卫官的角色。
 
  其实,文先生关于我上面这个怀疑是辟过谣的,说自己批评清华大学很多,当然,也许文先生经常在和家人聊天的时候批评清华大学,地点兴许在客厅或书房,也兴许是在清华大学内部的小路上。反正我还是挺注意文先生博文的,但是还没有看到居然会有批评清华大学的内容。当然,也许和我没有看过他的全部博文有关,如果有朋友看到了这方面的文字,请告诉我,我向文先生表达自己在这个结论上过于“独断”的歉意。
 
  所以今天拿文先生来说事,是因为见到了太多理论上存在的“批评”了,而很多批评要么就是“领导你太不爱惜身体了”此类,要么就是理论或言语上存在而实际上却找不到的。
 
  不过,也许我们国家是要从批评“毫不干己”、“相距千里”的外人开始,这样才具备可行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67425.html

上一篇:从魏东平的一丝不挂再多说一个成语
下一篇:从十个角度看西山“佛牙舍利塔”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9 喻海良 赵美娣 张骥 张能立 李霜文 马红孺 wgq3867 biofans straponHawk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