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好教授与“能”教授

已有 5725 次阅读 2013-1-29 14:08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汪晓军老师写了一篇《做一个好教授还真难》,描述了好教授的几个性能参数。

  
俺看完后,发现要做到这样的“好”教授简直是太难了,虽然中国确有大批长袖善舞的教授似乎满足了里面多数参数的要求。
 
  
仔细想想,汪老师博文中所描述的教授与其叫成“好教授”,还不如叫成“能教授”呢,拥有这么一大堆能力的教授还真不见得“好”,但是肯定很“能”,我猜测大家恐怕不会有什么意见。
 
  
这又让俺想起老吴的一篇老博文了,老吴写过一篇论“中国式情商”的文章,把情商的标准定义和我们中国人惯常理解的情商做了一个比较,发现中国式情商其实不是情商,甚至干脆就和情商的概念背道而驰。俺们看过那篇文章后,若有所思,还有多少类似概念被咱们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具体行为给破坏了呢?而这些似是而非的概念又是如何堂而皇之地进入了所谓的主流话语体系,竟然能够引领起中国人未来的行为呢?
 
  
情商如此,“好教授”里的好大概也是要被糟蹋的了。

  
俺们觉得,好教授做到这两好就足够了:好学问,好学生。连三好都不需要。

  
好学问是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好学生则是对于传道授业解惑的基本要求,除了自己好之外,还应该把做学问的本领传授给学生,使他们发扬广大之,够了!
 
  
至于项目经费、申请专利、拿科技奖、与各种人相处,那是“能教授”要做的事情,与“好”教授无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57586.html

上一篇:《007大破天幕危机》影评3:因为上厕所而错过了M的死亡
下一篇:建造一个富裕、绿色、健康、让人留恋的中国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30 曹聪 陈楷翰 陈小润 逄焕东 李明阳 吴飞鹏 张玉秀 喻海良 韦玉程 尚松浩 王善勇 杨正瓴 傅贵 陆俊茜 戴德昌 马建敏 汪晓军 李宇斌 邹谋炎 蒋永华 刘全生 吴浩宇 陈桂华 李学宽 崔小云 zzjtcm anran123 austr007 dreamworld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