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六论春晚】陈佩斯小品与赵本山小品之差异

已有 7492 次阅读 2013-1-24 12:29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风格, 二人转, 陈佩斯, 赵本山小品

  陈佩斯的小品有几个特点,其中最鲜明的一个就是和朱时茂的对比,由于俩人的特征差异格外明显,所以小品效果总是让人记忆深刻。

  如果说关于吃面条的小品因为处于早期,还有点粗陋的话,那么,后期的《吃馄饨》、《主角与配角》、《姐夫与小舅子》、《王爷与邮差》就相对成熟些了,而《主角与配角》则是这种对比到达巅峰的一个小品,因为里面有互换角色的“对比达到极致”的特殊表达。
  
  和“男男”搭配的陈佩斯小品不同,赵本山小品如果没有两性之间的调侃,几乎演不下去。

  推断原因,还是和个人生活有关于,赵本山的小品由于多还是沿袭了二人转的风格,所以必然会要求男女搭配,也所以,一个不小心就会钻到裤裆里去,露出原始的二人转的风格残余来。

  俺的判断,最难演的戏其实是独角戏,我到现在都没有看过独角戏,当时在北京人艺礼堂看戏的时候,外面贴过一部独角戏的广告,可惜时间安排上有冲突,只好放弃,现在想来依然觉得遗憾。

  二人的戏就相对好演了些,因为有对手,我看过焦晃、冯宪珍演出的《....sorry》就是俩个人的,不错,当时还遇到了大名鼎鼎的姜文。

  三人戏,我认为最好的就是话剧《哥本哈根》了。

  人多的如《北京人》,《白鹿原》也都还不错。

  二人转是两人戏,应该说,难度有,但是不大。当对手是同性别的演员时,难度却大大增加了,因为那类人类历史上常有的“男女幽默”无法展现,即便可以包含进来,也会因为是同性而不显得那么水乳交融。

  也所以,陈佩斯、朱时茂的小品难度比起赵本山和一干女演员搭配的戏要大得多。

  对于男女两类性别演员演绎的小品,一不小心就会滑到庸俗的泥坑,虽然这个庸俗是人人都会在生活中遇到的,但是升华为艺术,格外别扭。

  事实上,当你回忆陈佩斯小品时,会有这样的印象,除了《姐夫和小舅子》里面有“你和我姐姐都有事实啦”这样的话沾染了一点“男女”间事儿的嫌疑外,其他小品内容上都是脱离了低级趣味的。

  这也正是几十年过去后,我们依然会怀念陈佩斯的原因,夸张的表演、鲜明的形象、纯粹的艺术、由衷的笑声,都是他的小品给人深刻印象的来由。

  而尽管有宋丹丹这样的艺术家不断掰正赵本山往庸俗化滑去的趋势,但是,赵还是坚持要提拔他那些赵家班里的比他更俗的徒弟们。而一旦离开艺术家,赵本山只能走向一个方向,那就是“给寡妇挑水”、“高粱地里背女人”之类。倒也不是不让人笑,可是这样的笑总还是有猥琐的成分在里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56078.html

上一篇:【五论春晚】于是之上过春晚没?陈佩斯咋不上了?
下一篇:关于袁隆平先生的那个争议问题
收藏 IP: 219.237.227.*| 热度|

14 李学宽 吴飞鹏 马红孺 周春银 赵美娣 陆俊茜 曹聪 张文超 刘全慧 迟菲 刘艳红 鲍海飞 汪晓军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