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从奥巴马的总统誓词看美国的国家理想

已有 3718 次阅读 2013-1-22 15:57 |个人分类:美国行|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美国政府, 奥巴马, 宣誓

   奥巴马同学又宣誓了一回,黄安年教授的新博文引用了这个宣誓的讲演全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655509)。
 
   里面虽然是口号居多,但是还是让人感动,因为联系到美国政府所做的和所说的,其实基本还是一致的。只要这样,一个国家就有希望。
 
   引用讲演中的几句并评述,难免断章取义,如有时间,请看全文:
   1,“美国的繁荣 .....只有当每个人都能找到工作中的自立与自豪时才能实现。”
   陈氏评述:第一句是成就感需要每个人都有,而不是“精英们”才有。我们不应该任凭一个社会只有极个别的人才获得成就感,即便你是没有事业编制的环卫工人,也可以拥有对于工作的成就感。
 
   2,我们(变革)的目标是:国家可以奖励每个美国人的努力和果断。
   陈氏评述:虽然一个团队乃至一个国家确实存在懒汉,不能鼓励,但是从国家的层面上说,更应该鼓励那些努力的国民,而不是让他们努力后收获的只是失望。
 
   3,......没有人能够避免火灾、严重旱灾、更强力风暴带来的灾难性打击。
   陈氏评述:当然,奥巴马总统也要应对突发事件,进行应急管理。此外,自然灾害意外,人因性的灾难事件也需要避免。
 
   4,我们必须成为贫困者、病患者、被边缘化的人士、异见受害者的希望来源,不仅仅是出于慈善,也是因为这个时代的和平需要不断推进我们共同信念中的原则:宽容和机遇,人类尊严与正义。
 
   陈氏评述:美国之所以成为美国,是因为他们爱多管闲事。这句话正是多管闲事的表现。我把这类多管的闲事叫做“国家理想”,它是不同于国家利益的另外一个东西,或者说,它是一种符合人类共同利益的东西。不管在《北京人在纽约》里的镜头还是其他关于纽约的电影镜头,都有看见人们见到自由女神的激动,这种激动正是所谓的“美国梦”尽在眼前的表现,是“国家理想”象征化的表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55515.html

上一篇:第二批“万人计划”名单公示:看看前七位入选者的情况
下一篇:陈热闹同学一年级第一学期的期末成绩单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10 曹聪 迟菲 李宇斌 吴飞鹏 逄焕东 徐晓 蒋永华 fumingxu yxh3161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