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你们多久没有性生活了?

已有 8656 次阅读 2013-1-12 20:08 |个人分类:艺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婚姻, 斯特里普, 梅丽尔

  【这是第一篇《Hope Springs》影评,还会有第二、第三篇】

  
看了一部极好的电影《Hope Springs》,梅丽尔-斯特里普和汤米-李-琼斯演的。

  
因为场景没有几个,绝对的小制作,但是,小制作是大水准,我看着《普罗米修斯》越看越觉得恶心,而看这部,温暖的情怀始终弥漫。

  
对电影的几个镜头做一番介绍:

  
第一个镜头:结婚31年不知道分床睡了多久的老妻(梅丽尔-斯特里普饰)怯生生地打开老公(汤米-李-琼斯)的房门,怯生生地问:我可以睡到这屋吗?

  
老夫有点为难,说了一大堆不是理由的理由,比如中午我刚吃了牛排之类,老妻羞惭地离去了。

  
第二个镜头:老妻直接没告诉老夫,在缅因州某小城花4000元预约婚姻咨询专家,老夫勉强统一前往,经过几轮老夫不太配合的咨询,当专家再度问出“上一次性生活是什么时候”的问题面前,老妻不好意思了一阵子,终于回答了:“4年前,哦,不,接近5年了,那年的九月有过一次,后来就没了。”

  
第三个镜头:虽然老妻预定了宾馆,但是是个经济型的,为了配合老妻对于挽救婚姻的热心,他也勉强有了积极的表示,当天预定了一家非常高级的饭店,且也预定了一晚上的住宿。结果,在壁炉和爱情的音乐前的地毯上准备大行其事的时候,当两人的眼睛多年以后再度对视的时候,老妻突然发现里面不是“爱”,于是停止了一切动作,把一个可能美好的夜晚给彻底浪费了。

  
这部电影真的建议中老年朋友去看看,两个大牌的老演员,把一件看似平凡的夫妻生活事件演得跌宕起伏,梅丽尔的暧昧略加热情又掺杂了一些妩媚的眼神,让这部电影内容上有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31年的夫妻其实是很可怕的,电影里演出了夫妻日子的极端重复和乏味,还有几个镜头是相关的,一个是老妻毫无兴趣的电视高尔夫球教程,老夫每每看着也会入睡,老妻再用遥控器将电视关掉。

  
一个则是每天早餐的一成不变,一块培根加一个鸡蛋,也有多个镜头表现它。老夫早餐时拿起桌上的报纸,边看边吃,和老妻重复着几十年不变的话题。

  
这部电影的主角其实是梅丽尔-斯特里普,相比而言,老夫的演出更显无趣些。

  
当然,当俺看到故事的大致脉络时,就知道情节大致会怎么继续下去,而且,俺也判断,电影一定会给这对老夫老妻最后一点亮色,而不是让生活回到之前的乏味上去。这就是艺术家高于生活的一面了。
  
————————————————————————————

  俺大胆地问过很多中国高级知识分子夫妇们的日子是咋过的,发现分屋而睡的情况还是挺多的,除非家里房子不够用的。

  而在西方的夫妇,俺们不太了解,更不可能去问,俺们当然假设在西方发达国家,房子总是够用的,甚至家里有几个孩子就必然有几间卧室都是有可能的,但是,从电影电视剧上的状态分析,好像夫妻也都是有自己的卧室的,再看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小说,她笔下的英国家庭更是夫妻各睡各的,如有需要或打电话或叫铃联系,但是俺们也没有太想过《Hope Springs》这部电影里所描述的这种状态的存在问题。而从这部电影解释出来的情况看来,中外其实也是差不多的。

  当然,sex本身是不适于公开谈论的,在高级知识分子堆里更是如此。在科学网上,肖子曾经总结过研究sex的几位博主,但是,这些文章好像从来没有被精选过,虽然这个事情是全人类共同的大事,而女人里,除了玉仙那次大胆地谈了下自己的sex,此事更是无从下口,虽然里面蕴藏的矛盾与危机一点都不比梅丽尔-斯特里普和汤米-李-琼斯的问题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52412.html

上一篇:艺术的花
下一篇:如果第一幕出现了猎枪,全局终前必须打响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22 刘旭霞 曹聪 陆俊茜 吕喆 张玉秀 刘立 李学宽 戴德昌 王春艳 陆泽橼 汪梦雅 刘全慧 朱志敏 陈小润 张骥 李天成 麻庭光 汪晓军 蒋永华 biofans zzjtcm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