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砒霜是中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吗?

已有 6549 次阅读 2013-1-5 23:45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世界, 中药

  经历了几千年的人体实验,中药总有一些被确证是有效的。
 
  当然,中药的毒性也需要接受现代药物准则的检验,以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以前看《水浒传》之类的书,对于砒霜(三氧化二砷)很容易获得有点困惑——这难道不是害人的毒药吗?政府怎么没有管制起来?后来才发现,古代医生一直都对治疗过程中使用砒霜有比较深刻的研究,认为用的量恰到好处就是针对某些疾病的良药,如果用错了就容易带来问题,如果故意多用,那就是害人了。也因此药铺里总会备着些吧?西门大官人恰好就是开生药铺的。
 
  除了潘金莲给武大当了一回医生之外(好像武大最后还是用被子捂死的,看来小潘姐姐的药物学学得不够好,居然用量还算恰当),我们还不断地在各类“公案”里听到砒霜杀人的故事,连西方的阿加莎-克里斯蒂在小说里也曾经描述过使用除草剂杀人的案例,里面的主要害人成分就是砒霜。
 
  如此,东西方都对砒霜颇有研究了,但是我不了解西方是不是也经常在药里添加砒霜的成分。有知道者烦请告诉我。
 
  在科学网上曾经看到过饶毅教授让研究生去搜集张亭栋医生使用砒霜治疗白血病的案例,他甚至认为这是中国医药学界对世界的二个大的贡献之一(另外一个就是屠呦呦的青蒿素了),我觉得有点意思。
 
  无论如何,中药数百年的实践确实带来了很多知识上的增加和增强。
 
  以前,老吴也曾经说过这样的事情,说某些看似不同其实一样的东西,或为良药,或为毒品,尤其是在检测后会发现结果成分完全一样,但是,使用效果却是天壤之别,这个说法让我这个没接触过化学的人很诧异,又很好奇。
 
  那次,俺们和小和尚开玩笑,让她给俺准备几碗饭吃吃,她就想端出两大碗砒霜来给俺当美味吃,初时俺们大怒——这不是谋害科学家嘛!后来仔细研究才发现,原来她在为俺烹调美味呢,倒是冤枉她了。
 
  等她到了北京,俺们照方抓药,也准备些砒霜给她,考虑到她食量不济,就准备一大碗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49977.html

上一篇:【陈氏寓言】人与狗人
下一篇:全国假日办:一个最具中国特色的行政管理部门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17 李延谦 韦玉程 戴德昌 乔中东 吕喆 杨建军 庄世宇 陈桂华 吴飞鹏 陆俊茜 陈沐 刘立 zzjtcm Nonsence yxh3161 dreamworld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