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换位思考”与“屁股决定脑袋”

已有 4975 次阅读 2012-12-17 03:10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生, 老师, 大宝

  副标题——万分欣喜:大宝终于坐到了老师的位置上思考问题
 
  大宝的多数文章我看着都觉得很过瘾,且一直都是这样。
 
  当然,大宝之前的博文基本充当了“苦哈哈研究生们”的代言者角色,为身处困境的研究生喊冤叫屈,里面所述的导师和科研机构对研究生的压榨与欺辱,都让人(包括作为导师的我)气愤填膺、悲愤难当。
 
  而他所述及的无良导师形象其实也确实是中国相当一批无良导师的真实形象。
 
  前段时间的逃离科研话题也请了大宝来做嘉宾,他在访谈前写的一篇长文《理想太贵,谈不起》和访谈的大部分内容也还是延续了之前苦逼研究生代言人的角色,我看了也深为感慨——中国的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大约就是那么一个处境吧。
 
  而在昨天刚刚完成的博文《【科●反】你不让我及格,我就死给你看!》中,大宝开始悄然转型,对于某些不那么正常的研究生行为进行了谴责。内容依然让人看了气愤填膺,不过,这次似乎大宝的位置进行了重大调整,坐在了老师的一面。
 
  我说的“坐在一面”并不意味着在大宝的心里“学生也会不对”,正如他之前为研究生代言并不意味着研究生总是正确一样。我的意思仅仅是说,当角色发生转换之后,之前身为学生的大宝现在能够体会作为老师的艰难了。
 
  如果说有一个起始点,那么,大宝的“换位思考”或者“全面思考”应该从他撰写的新博文开始。
 
  人常说“屁股决定脑袋”。其实这句话太过简单,无法表达更为深刻和全面的意思。
  往往正是因为屁股坐在一边的时候接触到了更多这个位置上的难处和更为真切的一面,才会让人体会到了“这一边”的不容易和“那一边”的不体谅,才会油然而生出对“这一边”的同情乃至同病相怜的感情。
 
  也就是说,“屁股决定脑袋”其实应该内在地包含了“换位思考”的意思,但是,由于表达过于简陋,所以,似乎里面只是表达了“坐在谁的位置就为谁说话”的单层含义,我认为这个简易理解是不完全的。
 
  之前,我在科学网上也和一位老师吵过架,他认为如果老师采取诱导的方式让不谙世事的研究生选择直博,则研究生就可以先骗导师说直博,先骗着上了研究生,之后再果断地告知导师“不直博”,把长一辈的导师“玩残”、甚至“玩死”。
 
  这位老师的名字我这里不具体说了,其实,和这次孟津为请韩2主编的事件极为类似,那位老师也和孟津一样,老长时间回不过味来,对我的反对也很有意见。事实上,那次除了我态度坚决外,陈学雷老师也勃然大怒,和我站在一边对这位老师的观点进行了批评,且陈学雷老师用词更为厉害,好像“无耻”这样的最严厉评价都说出来了。
 
  我当时反对的是“明知不会遵守承诺却故意许诺”的恶劣行为,而那位老师认为导师让人家来签署直博本身其实就包含了不平等条约的意思,作为弱势的一方当然可以采取欺骗的手段来伪装答应,最后用“老娘有病”之类理由违背承诺也未尝不可。
 
  【其实现在想来,还应该再多加一句。鉴于这类欺骗行为往往凑效,导师总会看见人家说老娘有病,想来想去,还是答应学生的要求,而不会硬让研究生2年后直博。也就是说,这种骗术每每是可以成功的,但是要知道的是,作为导师,完全有权利不让这样的学生答辩,从而你或带着本科学历离开或选择直博。但是导师基本上不至于如此无情,所以,骗术才能有利于开始就不想遵守承诺的那一方。换句话说,基本是“谁骗谁赢”,“谁心软谁输”。】
 
  关于导师和研究生之间的故事还将很多,作为强势一方的中国导师确实常会出现“以势欺人”的现象,而作为弱势一方的研究生也会拿出“你不让我及格我就死给你看”的威胁。
 
  其实,两个做法都不对。我且认为大宝也是这样想的。
 
  但是,大宝终于还是在实现转型了,之前他虽然在科学网博主里拥有很高的人气,尤其在年轻学子堆里,但是我一直有暗暗的担心,怕他的“屁股决定脑袋”只会偏在弱势的一方,正如他之前坚决支持方舟子后来坚决反对方舟子一样。
  而这次他的新博文让我也依然暗暗担心:他的思维是不是从此看见让人生气的研究生们就想痛损一番,屡屡做出“即使你跳楼也坚决不让你及格”的表达。
 
  人总有一个慢慢成熟的过程吧,对于还年轻的大宝也一定如此。当每个人都会选择使用包含了“换位思考”在内的“屁股决定脑袋”的思维模式,而不是在“屁股决定脑袋”的过程中完全摒弃“换位思考”这一合理组成部分,中国的师生关系不就向好了吗?
 
  【最后再提一句不多余的话:我至少知道有两所大学的毕业生因为有人发表论文不合毕业要求而选择跳楼自杀,学校被迫修改了政策,改为只要导师同意无须发表论文即可进行毕业答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43404.html

上一篇:遵刘艳红旨意,数数离开科学网的“十大”博主
下一篇:【陈氏评论】王鸿飞兄和大宝老弟同步发生的可喜变化值得庆贺!
收藏 IP: 188.250.7.*| 热度|

12 杨晓虹 吕喆 庄世宇 魏东平 李东风 黄晓磊 刘全慧 陆俊茜 张鹏举 谢强 逄焕东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