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科学网博主】对对碰:谢强与谢力

已有 4345 次阅读 2012-11-24 07:45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 对对碰

先认识的谢强,很喜欢这家伙。
 
后来谢力说,他曾经在俺的博文后挑战俺来着,那时候还是谢强来科学网之前呢。
 
谢力贴过俺对他的很不客气的回答。
 
由于谢力是搞控制论的,所以那次看到俺邀请自己的硕士班同学冯教授到俺这里报告耦合与解耦,他不忿道:莫非是同学的关系,就瞎请人讲吗?
 
俺大怒,说你不懂别瞎说,不过,俺怕他受伤害,后来特地解释了耦合与解耦与应急管理的研究之间的关系。他释然了,俺也释然了。
 
谢力这家伙,会突然有看上去是攻击性的语言,但是,并没有恶意,算是个好科学家伙,我也很喜欢。
 
谢强在科学网咋一出道就吓了大家一跳,因为他把最初工资奇低的事情给晒出来了,而且当时就差点和财务处长干一架,后来人家一句话把他给唤醒了:你也不能指望工资生活啊。
 
中国的制度就是这样,每个人的工资少的可怜(前几年更是如此),然后诱导或者逼迫你去干本职工作之外的事情,逼着你无法professional,我这几天比较中科院和大学,其中有个小孩留言说北生所的科研经费100%用在科研上,这孩子一定不知道的,北生所科研人员的工资是我们这些研究员或教授的10-20倍,这个倍数的概念她肯定是不清楚究竟啥意思,我也懒得告诉她,让她继续糊涂着去吧,就她的智力估计得等10年后大概才会突然大悟。
 
谢强就是从一个月几百块钱开始了踉踉跄跄的教师历程,让人心酸不已,当然,这是中国知识分子共同的悲哀,包括那些年薪百万的引进牛人们(包括北生所的绝大多数人)也一样悲哀,当然他们现在觉得特幸福,比同类的教授多十几倍的工资还不幸福啊!
 
谢强慢慢地自己走出了泥沼,开始在事业上有所发展,也在自己的行业内干得相当不错,心情也就慢慢平复下来。
 
谢力虽然年龄比谢强还大些,但是这个折磨似乎刚刚开始。我就想起一句著名的话来:当法律不能保护一个普通百姓的时候,它也一样保护不了国家主席。
 
信夫!
 
不过,中国总还是在进步,我看到李小文先生在新博文中乐观的估计,现在给那些特定的人极高的工资,其实是广泛的给所有人提工资的前奏,这当然是他老人家的判断,但是我的判断没有这么乐观,而且这明显不是政策制定人的初衷,尽管有可能在某些年后达到这个结果,但是这与这几年某些教授的特高工资不是因果关系。
 
谢力和谢强恰好都是有脾气的人,谢强更可爱些,谢力即便有批判你,很多时候也是有口无心,个性使然,不愿意流俗罢了,俩个人都是我欣赏的类型,这是我的判断,希望正确。
 
希望去成都有机会见到谢强,他算是和关键设施应急有些关系,而谢力,在北京就随时可以见了,说不定哪天就请他来谈谈控制和应急管理的关系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35680.html

上一篇:江南贡院里的举子们
下一篇:谢老兄的博文咋还需密码才能查看呢?
收藏 IP: 188.251.136.*| 热度|

10 杨正瓴 谢强 曹聪 吕喆 汪梦雅 陆俊茜 杨月琴 李宇斌 yxh3161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