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欧游记】西班牙的海鲜饭和安道尔的海鲜饭

已有 4868 次阅读 2012-9-28 10:22 |个人分类:新西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西班牙, 安道尔, 海鲜饭

【本文中,海鲜饭的部分只占四分之一,嘿嘿,陈氏游记的典型特征之一】

一,写游记

  一本完整的游记应该包括什么内容?

  在我看来,风景第一、历史第二、风土第三、艺术第四、人物第五、事件第六、旅程第七,其他第八。

  这八个内容都应该有所涉猎,否则就不是完整的游记。

  新加坡有个作家尤今,在大陆的作家都不写游记的情况下,一度以其浅薄的游记占领了大陆游记的市场之很大部分,后来,大陆的人也开始游了起来,尤今立刻就没市场了。

  游记还是徐霞客的比较有价值一些,考虑到当时的交通和住宿的状况,能写到那种状态已经相当不容易,也所以,徐的游记成为古往今来第一游记,至今都没人能够超越。

  我一直认为上海文人余秋雨的游记并非游记,而是文人的呓语,这种呓语与旅游与否无关,他只想感慨,所谓发思古之幽情,仅此而已。后来他跟着凤凰台到中东一代游历,留下一本新的游记,不过看那本游记一下子就让我想起来尤今的那个风格了,当然,文笔略强些,精神却是一脉相承的。

  写游记——难呐!我甚至认为,游记可能是所有文体中最难写的一种,因为即便是《文化苦旅》一度据说连“小姐”们都人手一册,可是,你再问那些完整地读过这本书的人,书里写了什么还有印象,大多的回答是忘记了(我真的问过不少人),或者说,好像里面讲过莫高窟的道士,然后其他,还是忘了。

  大抵如此吧。

二,让我们来写写风土吧

  风景需要静静地体会,慢慢地写,在我的《南游记》中,我用了大量的篇幅来写风景,当时的澳大利亚实在是太寂静了,我能够在走路的过程中听到自己的心跳,而且我可以反复体验这种的心跳。

  而之后,就越来越难。

  澳大利亚有展示其风土的集成之地——农庄。羊毛剪子咔咔响那是一定要眼见为实才算到过澳大利亚的,同时,驯马驯牛也是一样,不看是不对的。

  去西班牙,必看的除了高迪、斗牛,还有热情的西班牙女郎在地中海明媚阳光下的笑脸与舞姿了。

  我们先略过这些,去尝尝西班牙特色的海鲜饭吧。

  带着陈热闹出门,第一次的海鲜饭却不是在西班牙吃的,而是在安道尔。

  如果说安道尔的特色里,多少比例是西班牙的,多少比例又是法国的,我觉得根据自己的判断,75%是西班牙的,剩下的才是法国的,尽管法国总统是安道尔的元首之一,但是它的影响还是不如西班牙的影响更为深厚。

  事实上,法国人一度放弃了安道尔,觉得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还要皇帝去兼职一下,何苦来哉!后来,著名的拿破仑-波拿巴目光深远,还是重申了法国对安道尔的权力,于是,直到今天,安道尔依然是双元首制。只是有趣的是,西班牙一边是教区的首脑,当我问起在安道尔历史博物馆值班的小姑娘“是不是算是巴塞罗那对安道尔有权利和义务”时,小姑娘还不太满意地回复了我,说“教区不属于西班牙。”让我愣怔了一下,咱们这种天朝来的人,总觉得全天底下,行政区划都应该是第一区划,怎么还有教区不属于国家一说呢。

  其实,我们的国人真是应该更多地解除世界,也应该知道率土之滨并非王臣的道理,但是时间流逝,几千年过去了,那些已经经历多个王朝而深入人心的腐朽的东西看来是难以真正去除了。

  因为西班牙对于安道尔的实际影响更大,所以,连特色食品都是西班牙化的,而不是法国化的。

  要说,法国人在吃饭方面和中国人真的是十分一致,都愿意在吃饭方面繁文缛节,都愿意把搞花样、弄花头作为吃饭时极其关键核心的一环。

  而从应急管理的角度去分析,人们在吃饭最不应该创新了,因为食品类似药品,要经过多重实验才可以确认其安全性,所以,如果不存在吃不饱的民生问题,就应该少些创新,多些标准化。

  欧美很多国家多少年来吃来吃去就那么有限的几样的事实,应该充分说明了吃饭标准化、规范化、简约化的重要性。而我们吃来吃去,总有花样翻新的需求,浪费了很多完全可以用于创造或休闲的时间。而饭桌上带来的除了喝酒能力的上升和口才的愈发高明,当然还有某些潜规则的更加流行,积极的东西反而要少得多。

  法国人正是理解了中国人的这一特点,才有了法国人在中国工程量的大幅增加,如浦东机场,如国家大剧院,都是法国人的杰作,都有极大的技术上瑕疵,带来了管理上的问题。

三,安道尔的海鲜饭

  好了,不多说吃饭文化了,我们进入正题。

  我带着陈热闹来到安道尔之后,她第一个就发现了麦当劳,然后就发现了肯德基,于是,只好两个全世界都有的食品我们也在这个小国吃了一回,在两家分别给她点了两个儿童套餐,行李里就又多了两个玩具。

  到了如此少见的国家,也不能总吃这类饭吧!在前往宾馆的路上,我发现了一家屋顶斜在街边的饭馆,且马路这一侧也有一系列桌子,看上去也属于这家饭店。我们就打算第一天的晚餐好好得吃上一顿。

  第一天我们酣畅淋漓地去玩了至少三个不同区域的儿童游乐场,哦,对了,不是我们,是陈热闹自己,我只是儿童游乐场的看客。

  从山谷里最大的游乐场再次返回到这家饭店的时候,天色已晚,由于我们早就看中了要吃的海鲜饭,所以就没有什么犹豫,直接点了在广告上显示最大的那一平底锅的海鲜饭,上面颇有十几只虾,还有其他的海鲜。当然,主体是米饭,海鲜是点缀的部分。

  盛海鲜饭的平底锅从广告上看挺大,拿到跟前之后才发现也就那么回事,我们俩吃也就凑合能饱,至多9成吧。而此时的陈热闹刚掉了两颗大门牙,还有若干牙也还豁着,能否大开胃口还真不好说。我用叉子整体翻腾了一下正锅饭,很遗憾地发现下面的锅巴有点硬,心想这下陈热闹要麻烦了。

  我把整锅饭分成了两个部分,大致是四六的分配模式,我吃大部分,只是我把虾多给了陈热闹吃,其他海鲜如蛏子、蛤蜊之类的玩意儿陈热闹不喜欢吃,我就都扒拉给了自己。

  此时,已经八点半了,桌上放置在杯中的烛光影影绰绰地照在海鲜饭上,给平底锅里盛着的饭增添了一份迷蒙的色彩,我们准备甩来腮帮子,开始吃了。

  咸!真咸!这是第一印象。
  香!真香!这是第二印象。

  周边还有一些吃饭的人,或一家四口,或两人相对,都在安静地吃着,西方人的吃饭虽然简单,但是餐前如何,餐后甜点啥的,都还是一个步骤都不能省略,而我和陈热闹就不讲究这么多了,只对着一平底锅的海鲜饭大吃起来,如果有筷子的话,肯定是上下翻飞,让吃饭的过程充满动感。




图1 就是这家饭店


图2 螃蟹的海鲜饭,这次没吃它


图3 晚饭就吃它了,最大的那个平底锅,那量大的显得好像够一桌子人吃似的,那一定是错觉。左边的桌子就是我和陈热闹吃晚饭的桌子,夜深后会有烛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17455.html

上一篇:作为一战二战战胜国,却依然被战胜国和战败国同时看不起,why?
下一篇:狗东西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11 陆俊茜 朱艳芳 刘旭霞 杨正瓴 曹聪 梁进 唐常杰 李学宽 金小伟 李宇斌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