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北京暴雨,韩国朋友问:应急中陈博士大显身手了没? 精选

已有 12110 次阅读 2012-7-23 11:16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应急, 北京暴雨

  今天的数据说,北京此次61年未遇的暴雨已经造成了37人死亡。

  哀悼中......

  韩国朋友来e-mail问,在中国首都发生的如此大规模灾害事件,陈博士大显身手了没?

  俺羞愧地回答:没有!俺们自己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可是从来没有谋求游说政府的相关部门听俺一言,虽然应急机构的各路政府人马俺们基本都见过的,但是俺从来木有主动找过他们。

  这是俺的错!

  其实,不是俺不找他们,是找他们的各路专家实在是太多了,俺一看这阵势,队伍太长也太粗了吧,就不去排队,反而主动撤了。

  这次暴雨考验的是北京的整体城市运行与应急能力,看得出来北京很紧张,也采取了很多风险预控措施,拉土拉沙子拉检修设备的大卡车可以见到。可是,风雨无情,依然无奈。

  我们看得到的是警察和市政管理人员以及相关部门都紧急上岗以被调遣,努力的程度确实很高了。

  也可以看得到的是,路面上方的电子显示屏也确实在不断刷新前方的信息,给司机们提出更好的建议。

  常务副市长也说了,因为浸水而发动机故障停在路上的车辆一律不贴条罚款,也算人性化了。

  当年在麦莎台风据说要莅临北京的时候,我们准备过这样的一出,可是麦莎比预想的路径偏离了一下,没在北京过往,北京针对暴雨的应急体系于是到了这次才算真正得到了考验,考验的结果是“37个生命”这个让人悲痛的数字以及背后更为沉痛的含义。

  韩国把突发事件分为三类:自然灾害、人为灾难、关键基础设施损毁事件。对于城市,最后一条尤为抓人。

  中国的事情是有中国特色,在路上我就目睹了这样的一幕堵车场景——

  新东方某个教学点门前,停了两排车一动不动,因为是来接上学孩子们的家长或者亲戚朋友,堵车时间几十分钟那是寻常的,因为,本来就两条行车道的路面,只剩有半条道供两边的车往来,自行车道只能被机动车占用,车没直接开上马路牙子到人行道上去已经算不错了。

  而在如此罕见风雨中,那些舍不得弃车的人,终于见到了最为惨重的代价——在车内溺水而亡。

  面对风险,我们总想人财两全,但是,风险之为风险,有很多你无法控制和预料的因素,此时,以人为本,毅然舍物,是每一个小老百姓必须学习的功课。

  那次的滚梯中,我曾经拉着两件行李上去,结果,电梯不够宽阔,我还以为凭借自己的能力可以拉住箱子,于是,滚下滚梯,还好没有受伤。以后再出现类似事件,直接撒手,箱子扔也扔了,人站稳才是第一要务。可是,我那时候似乎不懂也不会,或者竟然以为自己是可以当超人的。

  在应急中,需要知道的是,每个人都非超人,政府也不是超人。事实上,都象是风中的枯叶,飘零不知去何方。

  如果暴雨的北京不是周六,而是平素,影响范围只会更大,就如我们庆幸汶川地震发生在下午而不是晚上一样,但是,这次的北京,面对灾害事件的脆弱模样还是太明显了,我们要为下一步的北京可能遇到的更大规模的灾害做更为周全的准备。

  希望到时候人员死亡的数字是0,东西,没就没了,我们可以不在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94887.html

上一篇:我说我爱那水涟漪
下一篇:为梁进教授《淌过博物馆》写几句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75 刘旭霞 张伟 陆俊茜 吕喆 齐伟 蔣勁松 吉宗祥 王春艳 梁进 戎可 朱志敏 谢强 吴飞鹏 邢志忠 武夷山 刘广志 王恪铭 孙庆丰 张波 刘广明 李土荣 喻海良 金小伟 赵云雪 黄齐林 付伟 俞立平 温世正 陈小润 曹聪 雷海鹏 曾新林 吴宝俊 柏舟 吴锦宇 徐迎晓 李培光 王晓明 李伟钢 李学宽 杨秀海 吴明火 韦玉程 司廷 余世锋 吴耿 赵美娣 杨晓虹 王云才 王吉林 喻飞 刘钢 王慧 李本先 杨学祥 钱磊 刘颖彪 张文春 陈绥阳 吕新华 陈铁喜 沈海军 程南飞 蒋永华 刘立 李银生 yxh3161 zzjtcm anonymity dangping tianxg03 mntlh loujinshan htli oulim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