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把张三火写的《吃饭圣经》挂到墙上

已有 6191 次阅读 2012-7-14 14:29 |个人分类:书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医, 食物, 禁忌, 张三火

  俺娘谆谆教导我说:喝了茶不能吃桃,会拉肚子。
 
  可是对此俺一直心存疑惑,甚至,俺在青春叛逆期的时候,甚至还想着要故意在俺娘面前吃下五个桃并喝下三杯茶,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实验一直没做。
 
  后来,陈热闹的妈妈怀陈热闹的时候,俺们又遇到了这样的一件事儿,俺受了学生的贿赂,是几只螃蟹,吃还是不吃?成为一个巨大问题!因为俺们某日看到过这样的提示:吃螃蟹化小孩。怀孕期间吃螃蟹(尤其是螃蟹腿)特别容易造成流产。
 
  虽然陈热闹的妈还是没忍住,但是,绝对没敢吃螃蟹腿,只吃了蟹黄的部分。而陈热闹也安安稳稳地生下来了,不过我这心里却是七上八下的。
 
  现在看关于不同食物间的搭配禁忌,我觉得应该有一定的实验依据,至少是部分依据(如俺娘吃桃和喝茶的个人两次以上的经历),而其间也许有一些科学道理,但是并没有更多地被细致阐明过。
 
  比如,方舟子同学就说食物间毫无禁忌,他也愿意在任意的场合下做同时吃所谓禁忌食品的现场实验。
 
  但是,我个人觉得,也许因为不同食品间的某些元素在一起碰上会产生不友好的生化反应,给人体带来不适,但是这个最好在科学上研究清楚,而不只停留在个人经验和推理方面。
 
  三火同学为了让大家真的用她的《吃饭圣经》,特地附了一张图,上面是各种食物的特性以及相生相克关系,俺们已经挂于家中显要位置,假设三火是对的,以后将在厨房烹饪和饭桌吃食的实践中不断验证和补充她的知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92053.html

上一篇:前景里的俺和背景里的刘三姐
下一篇:科学网男人之最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20 刘旭霞 王春艳 陈小润 李学宽 陆俊茜 曾庆平 王号 李土荣 迟菲 刘立 曹聪 高莉 钱磊 贾伟 刘钢 逄焕东 张焱 MassSpec1688 yxh3161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