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老歌《一条路》、《迟到》与“流氓”张行

已有 11375 次阅读 2012-6-10 06:32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流氓, 迟到, 流行音乐

  张行后来不断地在CCTV“同一首歌”出现,还和这首歌的作者陈彼得联袂演出过。当时陈彼得从舞台上出现后说:“大家好,我是来自台湾省的陈彼得。”

  俺们陈热闹的妈说:“这人,台湾人肯定觉得他特没出息,倒是讨好了大陆人,可是太刻意了吧。”

  歌唱得明显不如张行好,文章首唱的《故乡的云》也确实不如费翔唱得好听。

  张行、陈汝佳、包括霍峰(后来更名为火风,唱过《大花轿》)都是以唱台湾那边舶来的歌为主的,最初成名的那批流行歌手基本都是口水歌手,他们有机会接触到了台湾和香港的歌曲,拿来也没有版权问题,在艺术品极其稀缺的大陆立刻就可以成为明星。霍峰因为唱的歌里都有些哲理,我还喜欢了一段时间,觉得真不容易,后来知道那些都是李宗盛和罗大佑的歌,国家封闭的后果让我们只有喜欢二阶传递性人物的可能。

  张行的《迟到》比《一条路》还要知名一些,我在高一的时候(1985年)班里开联欢晚会,当时的语文老师刚从菏泽师专毕业,来我们班访问,大家起哄让他来一首,他还做矜持状,说“本来想给大家唱首《迟到》来着,忘带歌词了。”同学立刻说,“我们这里有!”结果把这位也就刚刚20岁的老师给僵住了,还是没好意思唱这首,来了一首张明敏的《送你一把泥土》之类的思乡歌。

  也可见,那个时候,爱情还是一个敏感的东西。

  张行就用这样的东西吸引了上海的无穷多个姑娘,后来看《知音》还是《家庭》对他判罪一事的报道,其实也就是在几个姑娘间不断挪移,最后,每个姑娘知道了其他几个的事情,让他做最后选择,他选了一个,其他几个里有一个脾气大的不干了,告了官,于是被当成流氓判了几年。

  如果在今天,这样的事情与犯罪就毫无关系了,这也是刚开放的时代给比当时的尺度稍大一点开放的人带来的代价。李银河说性有三个要件:1,成人,2,私密,3,自愿,只要这三个条件满足,则公权力不应该干涉。当然,这是最宽松的尺度,实际操作中总还是会有这样那样的限制,而张行刚好遇到了一个特别在意的时代,在那样的时代,只有高层次的人才是有资格突破界限,他一个小歌星突破了则一定不行。

  后来听说张行出狱后签约了一家河南的音像公司,但是我们知道的他的歌还是那些,《迟到》、《一条路》等,再想就想不起来了,但是不管怎样,张行的名字也成为了音乐界的一个符号,有这样的一个痕迹,也不容易了。

《一条路》也很哲理,歌词如下——

一条路 落叶无迹
走过我 走过你
我想问 你的足迹
山无言 水无语
走过春天
走过四季
走过春天
走过我自己

悄悄的 我从过去
走到了 这里
我双肩 驮着风雨
想知道 我的目的

走过春天
走过四季
走过春天
走过我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80537.html

上一篇:神九
下一篇:我与达摩及其他
收藏 IP: 144.64.8.*| 热度|

14 吕洪波 刘旭霞 曾庆平 曹聪 李程 贾伟 陆俊茜 庄世宇 吴云鹏 吕新华 张玉秀 李侠 yxh3161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