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今天团队的讨论班,我将主讲《“首尾交叠”现象的管理机制设计》

已有 3973 次阅读 2012-5-24 07:16 |个人分类:专论—管理学论稿|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管理, 机制设计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遇到首尾相叠的现象,比如出租车交接班就属于这类现象,还比如我在【机制的故事19】中讲述的现搅肉馅的问题。
 
  怎样能保证出租车交接班的顺利按时进行呢?得有一个机制才行,否则前面那个多拉了30分钟的活,多挣去了钱怎么说,轮到后面这个想报复前面那个都没有机会,因为有可能你延时30分钟的这个时间段根本没活,不光费油啊。
 
  现实中的交接班有的是两口子,没那么多计较。如果不是这么亲近的关系,那就得计较一下,我见到的情形是上一个司机把拉到的钱给下一个司机一半,这就一定使得大家愿意按时交班,否则你就是在为别人拉活啊,即便是一半呢。
  
  更大的交接班则是皇帝老儿的传位,所以说治大国如烹小鲜嘛,这些看似很不同的例子其实是本质一样的。
  
  皇帝老儿要使得自己的下一班接得稳当,就得想很多策略,比如临死前一个典型的做法是把一些能干的大臣全部抓起来放到监狱里去。
 
  这就是所谓“帝王心术”了,这样做,一方面使得还没有掌握权力的儿子不至于害怕那些早就形成势力的大臣们;另外,因为这些人能干,还得用他们,而儿子一上台就把他们释放了,这就是一个很大的人情了。
 
  至于关进去几个,万一身体没抗住死了怎么办?皇帝老儿会解释道:哪个庙里没有屈死的鬼啊,正常。死吧!
 
  当然,这是故事,还要上升为理论,我前段时间在科学网上科普管理机制设计理论,说了其中有六类不同的目标,除了这六类目标,还有三类参与者(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主体,客体和介质,此外还有三类规制——
 
  1,时间规制
 
  2,空间规制
 
  3,动力与约束规制
 
  在“首尾交叠”机制的设计中,主要应该考虑“动力与约束规制”。
 
  今天的讨论班,我将先用12个不同类型的故事启发学生从生活中的普遍现象入手去考虑管理机制的设计问题,然后采用我提出的管理机制设计理论的基本框架,去解释这些现象,并为更多类似现象提出流程化、工具化的设计思路。
 
  应该是个不错的讨论。管理就是这样,一方面考验导师的知识量和对于生活的观察与感悟,另外一方面考验导师的理论和方法能力。为什么不考验学生的这些能力呢?不客气地说,对于管理机制设计的问题研究,学生还是嫩了点,先沿着导师指出的方向、思路、理论好好走过去,随后才是考虑自己独立行走的事情,我这里思路多的是,他们不用着急靠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74298.html

上一篇:我和学生参与编写的一本书近期出版
下一篇:我的师兄当大官了呀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7 陆俊茜 曹聪 刘广明 刘旭霞 宋敦江 zzjtcm GuaNan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