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外国牛科学家的缺点不能谈?怎么谈?要不要谈?

已有 4639 次阅读 2012-4-2 09:03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钱学森, 外国人

  俺这里继续有意误读一下肖重发——在被我封圣后成为“肖子”的那个科学家伙。
 
  “肖子”在一篇写牛顿的文章中调侃过度,被批评,他抓紧谢罪,态度嘛,还要得。
 
  我们的国人为尊者讳,为高位者讳的历史忒长了,非但钱学森先生这样的相比起牛顿差了不知道多少个层次的科学家是不可以有缺点的,连外国的的大科学家在中国也都是不能有缺点的。
 
  在我国数学界里,谁居高临下地讨论华罗庚先生,也和“肖子”这般讨论牛顿一样会成为罪过。而且这样的罪过是显而易见可以被批驳的:“就你那点水平有什么资格谈论伟人?!”
 
  这样的逻辑在我国一直大行其道,当年的赫鲁晓夫上台后嘲讽般地讨论斯大林在俄罗斯好像可以,可是在中国是坚决不行的,按说人家外国人贬斥外国人,我们看个哈哈笑也就罢了,说是如此,可真要这么干却是不行!我们必须严正地为外国领袖的光辉形象而辩护,谁为外国伟人抹黑谁就是罪人。
 
  我总想这样的逻辑背后,大概还是想在中国塑造无穷多的准伟人,次伟人,伟人一撇,而如果这又是位居高位者或者“学术界的尊者”乐见其成的,就更会有市场,马屁精也会随后哗哗地冒出来。
 
  有位朋友自称原来是俺的粉丝,可是后来看俺评述某些伟人似乎有不恭的意思,他又觉得俺水平远远不如被评述的人(俺自己也这样觉得),再也不“粉”俺了。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俺最不喜欢的就是科学家成为“粉丝”,同时,俺们也绝对不希望某人因为是哪位伟人或伟校的粉丝,则当谁要对伟人伟校不恭时就要不再粉他,这实在是有些“可笑可乐”了,一些清华大学的校友对母校形象的过度粉丝就是一个例子,这里倒不是指晓明兄了,他某种意义上还算明白人。
 
  《钱学森》的电影里就没有一点八卦的东西,可是我们看写图灵的《Enigma》和写纳什的《A Beautiful Mind》都没有把伟大的科学家绝对化,如此,我们作为钱学森的后学,真的还需要去电影院里为《钱学森》的很多电影镜头而激动不已吗?一部高大全的电影,顶多加点小小的噱头,就如马季先生的“歌颂型相声”那般,价值怕也只能停留在让单位花钱为未能充分商业化的艺术品的包场有个充分理由吧。
 
  我也没有在正式场合听谁敢于说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缺点,偶尔戏谑,全是“歌颂型戏谑”,列宁和斯大林亦然,甚至,如果戈尔巴乔夫没有下台,在我们的语境里,也一定是伟大的。
 
  更有意思的是,非但我们自己这个阵营里的伟人不允许有缺点,连我们敌对阵营里的高位者,我们也不能说他们的坏话,如此作为到底要把价值观导向何方?俺们猜测大概只要是窃居高位者,不管是外国的哪个国家,都自动上升为尊者,都不能负面评述,言语轻薄更不可以。关于这一点,科学界如此,艺术界依然,或者说每个界都这样。
 
  最后,中国人就只有仰视的资格了,只有在国内当上真正的老大之后才可以去俯视,如偶有居高临下地看那些人品卑劣或者有某种缺点(比如爱因斯坦的10几个情人)的现象,那肯定是“僭越”。而只要僭越,就应该被主流学界所鄙夷和抛弃。
 
  “肖子”就是这样,还是因为对牛老的不尊而道歉且修改博文喽,俺们看着这小子的道歉,乐开了花——你小子一定会有今天,平时看你我就觉得不顺眼,网络的粗鄙,粗鄙的网络啊。
 
  也许哪一天,经过投票之后,“肖子”称号被取消了呢,嘿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54489.html

上一篇:严凤英与张国荣
下一篇:【陈氏长微博】昨天:找到了庙,没烧上香
收藏 IP: 210.73.10.*| 热度|

15 吴飞鹏 杨月琴 俞立平 李宇斌 张玉秀 王春艳 肖重发 翟远征 吕喆 刘钢 杨晓虹 dunkelblau fishman936 xsongy yunmu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