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的对话

已有 4664 次阅读 2012-3-30 23:11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计划生育, 独生子女

  在河南大学讲完所有的课程后,和学生们讨论了一些与课程无关的事情。

  因为我的两个学生家里都有四个姐妹,而来听课的另外一个女孩则是独生女,不知怎么就转到了这个话题。

  独生女身份的研究生说:

  ——我和也是独生子的男朋友说了,以后两家的父母都进养老院,或者在同一个院子里住,但是分别居住在不同的楼。否则我们压力太大了,受不了。我们甚至想好了如果雇保姆则在很多房间安装上多个摄像头,来监控保姆的作为。

  我的学生说:这个有点难以想象,我更愿意未来和父母住在一起。他们费了这么大精力养我们这些孩子,养老院怕是无法接受的一个地方。父母的单向付出,回报如果是远离,这个怕是自己都无法接受,当然,我们姐妹可以分出不同的时间段来照顾了。

  继续的讨论则是,如果姐妹间的照顾有多有少,有好有坏,怎么办?

  我的学生说:其实姐妹间在这个事情上没有什么问题,我现在给我妹妹做什么事情,都是一心一意,这点小事更不应该产生什么矛盾。

  ——我和人交往的时候,总还是希望有来有往,你们和姐妹间难道真的会只求付出,不求回报吗?

  我的两个学生说:那当然,想不到在自己给她们付出的时候要求某天回报。

  我插话道:其实只是在有了妻子或者丈夫之后,才有诞生所谓姐妹或兄弟间的矛盾,否则,作为兄弟或者姐妹,付出可以是单向的。这一点,独生子女会很难理解,但是确实存在。

  中国,自从计划生育政策后,确实带来了很大的以“小皇帝”或者“小公主”为标志的巨大社会问题,这些孩子成长后到了社会上,很容易产生唯我独尊的想法和作为,对于自己的一切努力都会有对方回报的期待,“绝对不做赔本买卖”。

  当然,一家人如果生太多孩子也确实会给社会带来一定的负担,但是,相对于独生子女问题,不知道是不是算得高阶无穷小?

  我很困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53665.html

上一篇:是谁让我们没了读书的时间?
下一篇:响应“肖子”号召,计划某年不带钱游遍31个省市区
收藏 IP: 210.73.10.*| 热度|

10 张玉秀 王春艳 褚昭明 陆俊茜 蒋继平 李宇斌 俞立平 吕乃基 wgq3867 lftkf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