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批评“肖子”谬论:读书不应分年龄和时候 精选

已有 6297 次阅读 2012-3-30 13:20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书, 肖重发

  “肖子”(肖重发)这家伙引经据典地批评俺,说升为老头子老太太们(相对而言)之后不应该读书了,或者至少应该知道哪些书是不应该读的了。
 
  【补充一句,俺们当然理解他文中七扭八拐的意思,不过,这家伙的如此写法容易让有的科学人误解他真的反对读书呢,所以,俺们需要矫枉过正一把,貌似正经地批一把“肖子语录”。】

  读书还分什么年龄和时候呀。
 
  其实,现在我们的学者教授中有不少人变成了不读书的人,之前有一次培训,期望着副教授及以上级的人士参加,结果发现,副教授及以上级的家伙们根本没有任何学习的欲望,报名者极其有限,最后招不来合适人,只好对学员的副教授以上资格降格以求了。
 
  我们国家,除了政府官员把读如何应对上级的各类官场书籍作为追求,学生们被逼着读自己没有兴趣的书,那些本应该读书的学者,一旦超过40岁,很大一批就觉得只有从肚子里往外出的份儿,从嘴里向里吸收的事情几乎不再去想,这才是当前的现状。
 
  也所以,每当我看到课堂上有50岁的教授听课的情形,或者捧上一本明显难读的书在缓慢地啃下去的状态,俺就止不住地要感动一下——太难了!刚刚何士刚博主提到的他那60多岁的导师退休后重读本科才是榜样呀!
 
  人类的知识对于一个具体的人来说,一辈子肯定是读不完的,当然,我们不可能全部的时间用来读书,但是,40岁,60岁以上还是应该大大读书的,因为你必然地要和儿子孙子辈的人交流,只用以往的知识去对付孩子们,不惹人讨厌怎么可能?!代沟完全就是上一代如此这般自行挖出来的。
 
  不过,肖子在那篇博文里是引经据典地说读书的事情,说明他也还是知道一些以前的知识,至少读过书。下一步看这家伙在博文里能不能显示出读书的痕迹,如果发现没了,取消“肖子”的光荣称号,并发配给“松子”教导1年,让他产生生不如死的感觉,觉得还是回去读书更好。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53475.html

上一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终于闪亮出场
下一篇:陈安博士每天写10篇博文是不是浮躁的表现?
收藏 IP: 210.73.10.*| 热度|

21 曹聪 肖重发 李宇斌 王涛 李学宽 闵应骅 刘颖彪 谢强 余昕 赵斌 周跃明 王春艳 李土荣 张焱 吴锦宇 邸利会 孟津 Coo fishman936 yunmu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