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在南京榴园和吕乃基老师猛侃科学技术与社会(三):关于八卦

已有 3909 次阅读 2012-3-27 16:08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网络, 科学技术, 八卦

  在见到吕乃基老师前,我一直想当然地认为吕老师大约50岁的样子,也许还不到。
 
  在见到吕乃基老师后,我还是想当然地认为吕乃基老师是50岁左右,多也多不到哪里去。
 
  在南京一家知名尼姑庵左近的素食馆里一起喝茶的时候,俺就猛和吕老师讲科学界八卦,这些八卦都是我舍不得在科学网上写博文的,可谓珍贵八卦。
 
  在谈完N个八卦后,问到吕老师现在的科研团队情况,吕老师说:我现在不招生了。
 
  ——啊??为啥??
 
  ——因为我已经快70岁了。
 
  哇!我彻底晕了,怎么会?如此,这些八卦故事本来是不应该出口的呀,不过此时后悔也晚了。
 
  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八卦是促进科学传播的重要手段,记得之前有记者写道爱因斯坦时代,记者们往往在报纸上写很多似是而非的关于爱因斯坦的报道,虽然写得驴唇不对马嘴,但是其实这也促进了现代物理学在大众中的传播。
 
  我们中国则把科学家塑造成没有欲望的人,钱学森是将蒋英从别的男人那里抢来的,这样的情节多么八卦,可是电影里不能说,电视剧里也不能说,只能口口相传了。
 
  我在王元写的《华罗庚》传记中读到了后期华罗庚先生和妻子不和睦乃至分家另过的部分,都很诧异,难道老科学家夫妇不都是相濡以沫的吗?怎么还会分居呢?怎么可能分居呢?
 
  连我这样的人一度都觉得多几个八卦故事对于科学家是罪过,更不要说其他更多科学人了。
 
  中国把皇帝塑造成无所不能的人,把大臣塑造成或忠或奸泾渭分明的人,把农民塑造成朴实无华的人,把知识分子塑造成严谨严肃的人,每个角色都有固定的安排,一旦和规定的角色错位,则大惊失色或者认为是离经叛道,简直是愚不可及。
 
  也所以,骗子韩寒其实有时候也有可爱的地方;看上去正义无比的方舟子同学在节目里听到关于假胸要不要打假的爆料,也会暧昧地笑起来。这才是生活的真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52278.html

上一篇:在南京榴园和吕乃基老师猛侃科学技术与社会(二):关于启蒙
下一篇:科学网应该把吕乃基老师和我见面对谈的博文置顶啊!
收藏 IP: 180.111.189.*| 热度|

14 吴飞鹏 肖重发 迟菲 李学宽 苏德辰 刘洋 王修慧 杨正瓴 边一 张玉秀 曹聪 刘立 张伟 杨晓虹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