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老师=教书匠,匠人么.......中南大学:请告诉我常识是什么?

已有 5580 次阅读 2012-3-9 12:19 |个人分类:时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教授, 诺贝尔奖, 讲师

  我虽然没有在大学里当过教职,可是,总算还是从大学里一路学士、硕士、博士读上来的,对大学还有点了解。就也想在讲师不讲的问题上掺呼两句。
 
  我也知道在大学里一般都会有研究教授(research professor,中国更多大学翻译成研究员)这个职位,而且美国有些大学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也有做研究教授而非教授的。
 
  可是,作为大学的讲师(不知道在海外的大学是不是对应助理教授?存疑),原本的职责应该是什么?不教书是不是应该算做讲师的职责?教书并非讲师的“必修课”?
 
  这些本来有答案的问题却在中南大学的剧烈改革措施出台后让我困扰了。莫非具备了较高研究能力和经历了人生数年,教书的能力就会突然一下子高了很多呢?
 
  老师(而不是导师),以前又称教书匠,可以认为是“匠人”的一种,而我们知道匠人多是在一个行业里浸淫多年,熟能生巧,慢慢才成“匠”的,天生的匠人怕还是不多,就连著名的鲁班也是慢慢练出来的,我们难道小学的时候没有读过鲁班在终南山拜师学艺的故事吗?!
 
  其实,对于中国的大学,长时间在不知所措中运行,改革是众望所趋,但是中国的改革和海外发达国家和地区不同,我们的改革多是尽快回到常识的轨道上来,甚至越快回归正常轨道的越显得是烈度大的改革。吊诡吧?不过别忘了,我们是在神州大地,不是别的地方。
 
  正因为这个缘故,在很多中国人的眼里,并不认为邓小平有多伟大——他其实只是在中国部分地给了常识一定的地位而已。
 
  但是,我个人还是认为邓小平是伟大的,因为中国是一个经常背离常识的国家,且一直都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甚至有的人还会觉得背离常识越远,改革得就越到位。
 
  中南大学把讲师从教课的岗位上拿掉(好听的话叫解放出来),是一件让人困惑的改革,在俺找个没有讲过课的人眼里看,就是在背离常识。在诸位在大学里当老师的人看来,这是莫非是在大学的常识之内的?!我没有把握,所以请您一定教我! 


中南大学最激进改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45767.html

上一篇:如果杨澜自己不喂母乳给孩子吃
下一篇:八评科学网的女人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7 程智 逄焕东 曹聪 吕洪波 付碧宏 张骥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