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刻薄贴】爱评述科技政策,也常干与正常科技政策不相容的事儿

已有 3924 次阅读 2012-3-7 13:43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家, 领域, 话语权

【这是刻薄贴,已经是某粉儿或者准备做某粉儿的人看了会难受滴,所以,别看为好,切切】
 
  我们引进的人才里,有不少学者喜欢评论科技政策,包括生物领域科学网挂头牌的众所周知先生。
 
  科学家,喜欢评述科技政策,是好事,值得大力其促进积极性。也需要注意在评述的时候别老自相矛盾,尤其不要这边说着很科技政策的话,那边却做着很不科技政策的事儿。
 
  比如,要申请院士,就别抱怨自己一把没申请上院士们就是一群虾米,而且一怒之下还要和院士们竞赛——大多院士们如何难道不是您兄老早就知道的嘛。龙珠兄就说:你老兄该去海边看看大海了,这样心胸会开阔些。俺说:“你咋赛?”以什么做衡量?让谁做评委?说来说去,还是发表什么期刊的论文这类您鄙视的比较准则吧。你写张亭林、屠呦呦,很好,很好,他们就没啥牛期刊论文。希望在评述自己工作和竞赛者的工作时,也别拿期刊说事儿。是不是不拿这个说事儿,您老兄就发现没法说呀。自己创造的一个悖论就憋死了你啊。
 
  唉,自己私下里都看不起大多数院士嘛,如此,何必再和他们同流合污呢?当然,您说自己是末不开推荐您的学者的面子,而自己是绝计不想申请的。
  但是,可笑而糟糕的是,我们国家的院士评选政策(也算科技政策的一类)要求:必须自己提交申请才有被考虑的资格,您本来不必自取其辱的。
  
  您老人家也知道中国的科学家分类分级分得让人无奈,您老人家更知道,西方即便得了炸药奖,也没啥,并不就因此高人一等了,可是,恰恰又是您老兄在反对科学家因为拥有身份而拥有更多话语权的同时,推进国家级身份歧视政策的制定与推行,然后自己和老婆又奋不顾身地分别当上了国家级“XX计划”人选,这个和院士那个一样,也是自己填写并提交申请,把粉嫩的小脸献上去任人抚摸的呀。
 
  于是,在这个“XX计划”的地方,您的小脸被摸上了,属于幸运者,这个政策就非常好,值得推行并扩大。而那个叫“院士圈”的地方,您也伸了小脸,也一样粉嫩,可惜遇到了冷屁股,而这个就绝对是不应该的,于是,大多数生物方面的院士(除了欣赏您的几位外)都太次,“该杀”!
 
  俺们从您老的宏文中还知道,您坚决反对科技部的基本做法,坚决反对个别人掌握大钱大项目,还公开信,还宣言啥啥的,可是,科技部的项目给您您也不客气地拿着,让您当专家您也去领专家费,还不菲。当然,也许您这么做其实是想当卧底,当余则成,有深意存焉,俺层次低不了解,更不理解。
 
  再有,本来您老兄写过反对以论文发表期刊来论英雄的做法,这个俺很赞同,可是,在评述自己认为比院士水平高的北生所的两位年轻研究员时,您笔下全不是在评述他们的工作是什么,有何意义(这可是您老所在的领域呀,而不是数理化天地这类您根本不懂的学科),而是列论文发表的期刊。您没事儿吧?
 
  对于科技政策,您老人家能好好读几本书再来谈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45031.html

上一篇:要刺杀的那人还没来
下一篇:【陈氏微博】假如众所周知先生当上了院士,后面的事情还会有吗?
收藏 IP: 210.73.10.*| 热度|

9 金小伟 张伟 刘洋 戴德昌 常顺利 ljxm zhangcz07 xsongy dunkelblau

发表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