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香港地铁骂战男出面澄清当时真相

已有 6867 次阅读 2012-2-3 17:47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普通话, 香港地铁, 大陆客

  【Blog主人按1:俺曾经有句这样的话,说得很深刻:真相往往是丑陋的,所以不要经常看它。我们过多人因为自己想象的真相而愤怒、而欣喜、而不正常了,孔庆东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Blog主人按2:按照我个人的体会和知识,大陆同胞在海外(包括港澳台)受到人或环境的歧视,应该先做自我批评。事实上,很多东西都是另外一拨大陆人带给这一拨的,虽然后面这一拨素质不低,但是会受素质低的前一拨的影响。现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是先假设大陆人也是具备一般素质的人,所以按照人的基本标准来对待,但糟糕的是,我们大陆同胞中某些人的表现一定会让人家大吃一惊,其中包括很多高官和巨富,更不例外,正是他们的存在和行为在不断强化地诠释着我们整体在统计意义上素质低的基本现状。】

  【Blog主人按3:我在海外,每每在街头看到干部模样的大陆客,带了一群明显处处哈着他的下属,似视察下属单位的样子在逡巡,我就深为自己也是大陆人而羞愧难当。而如今似乎在每个国家和地区,都能遇到这类场景,我这样人的羞愧也就总是挥之不去。】

  【Blog主人按4:俺每次到达海外某地机场,行李被拦住开包检查时,就感觉很无奈,其他肤色的朋友都顺利免检通过,而因为我自己的亚洲或者中国面孔而被拦住几乎成了惯例。一次,我在回北京的时候,也看见有人也被我大陆边检被开包检查,诧异间仔细一看,原来是肤色比较深的地球同胞,一下子就联想起自己在海外被开包的经历,心里很不是滋味。而之前亚洲面孔也多是免检的,但是后来偶然被发现携带违禁物品,如大量现金等,才让人家提高了警惕。】

  【Blog主人按5:孔庆东说把香港变成臭港很容易,那就不给他们供应水电气,确实如此,我相信我们能做到。不过,这些东西我们都不是免费供应,香港人是要掏钱的,我们很早以前的因为闭关锁国而很难有的外汇就是通过类似的途径得到的,而这又反应了什么呢?】

  【Blog主人按6:以下是转载内容——】

  我是在地铁(其实那是从红磡到罗湖的火车)上劝止国内乘客吃东西掉地上的那位香港男子,看到引起那么大的争议,和引起那么多误会,借这里和大家澄清几点。

  事发经过:

  1,我在网上也有详细描述:事缘当天与女友在红磡站上车,上车后近我的两排位都坐满人,一边一个大人三个小孩,一边即是三个大人以及他们的行李。后来看到那个妈妈把一包童星点心面倒进她旁的小孩手中,而另外两个女孩则有一个拿着糖包。及后双手捧着一堆点心面的小孩不小心将一些洒到身上及地上。看到这个程况,我便以我有限的普通话,指着不准饮食的牌向他们说:不好意思,这里不能吃东西。之后…..换来一轮呼叫。那妈妈说只是小孩子吃,以及正在收起,问我为何要多事…..我向她说刚才我都有见你放进自己口中,你也有吃…..其实说了几句我都知会没有结果。这时他们对面的友伴边笑边出声讥讽,他们说普通话得真是很差!我很火用广东和她们说:我是说的差!这里是香港人的地方,你和我讲广东话啊。他们继续有一句没一句继续讥讽我,这时有位见义勇为的男仕出声:收声吧!很吵呀!继续吃好不好?自己做错事还要吵,需要叫职员来吗?那些人还继续在吵,男仕在旺角东站按着车门,等职员过来。而我亦第一时间下车向职员挥手叫他们过来。之后的你们在片段里看到了。

  澄清:

  2,那句“佢地D大陆人系咁(他们内地人就是这样)”,指的是那几个在车厢里高声叫骂的人,特别是那个那个黄外套女子。在第二片段中2分48秒,黄外套女高声的MLGB你,当时还没全懂她的意思,但也知道是骂娘的话,所以说“佢地D大陆人系咁”,指和他们(地铁车厢那几个)讲道理是没用的。但只单是从片段来看,也确实可能引起误会和骂战,所以在其它人把片段放到网上后,我马上就在我的面书上为这句澄清并致歉。2012/1/17:及我无意冒犯内地人仕,至于我那句:大陆人系咁,如果对各位做成不便我在此致歉。这次是个别事件,我不想引起甚么反甚么的情绪,谢谢!

  谣言:

  3,“二十几个香港人围攻吃食物小孩”。很有趣的说法,车上出声的香港人,有我,女友,见义勇为的香港男人,职员;剩下的十几个香港人不知道那里冒出来的。“围攻小孩”,小孩有错都是家长没教育的错,这个道理还有人不懂吗?我们从头到尾都是和小孩的家长在说话,骂小孩你们是从哪里看到的?至于说会为小孩心里留下阴影,言重了,第二片段52秒,“应该是老妈不对吧”,说明小孩的是非观念还是有的,落在那么些父母的手上,可惜了。

  4,“按停列车”。当天并没有人按停列车,我们是到站后,找职员进来处理。如果按停,职员进来后是要开锁的,要不列车不能开动。

  5,“如果吃东西的是洋人..."香港洋人太多,不论是常住或者游客,香港人没有特别的心态,不知道说这话的人有没有。地铁吃东西而掉地上的洋人没遇到过,但也有碰过打的不知道排队那里的洋人,我叫他排后面去,他说声对不起就去排队了,倒也没有什么不愉快。

  6,本人:也算是一些人口中“多事”的人吧,碰到游客,不论是大陆的,台湾的,洋人的,印度的...拿着一张地图在彷徨的时候,我都会走过去,问一下"你想到哪里?“歧视是有一点点,就是歧视那些不顾他人,自私自利而拒不改过之人。

  归属感和公德心

  7,香港也不是一个没有人情味的地方,地铁巴士也确实有人吃早餐什么的,一般也没人举报。但你吃东西,不要掉在地上,那是肮脏和会引来老鼠蟑螂这样的东西,这是常识吧?香港地铁在地底,每天上百万人次在用,坐100次,看到蟑螂的一次也没有。

  8,香港地方很小,1000平方公里多一点,住了700万人,这里是我们的家。人人不讲公德,香港就住不下去。清洁香港运动,香港推动了几十年,我们是不会放任一些人把她随意污染。就是这种归属感,我们“多事”,我们发声。

  9,公德心还要从小培养,有我们这些“多事”的人在香港,才不会有老人摔到人群四散;才不会18/1的没人打个电话去救一个小女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33989.html

上一篇:【陈氏微博】今年冬天全球气候变冷
下一篇:咱们大陆同胞也别自我轻贱
收藏 IP: 144.64.18.*| 热度|

31 吕喆 施泽明 曹聪 肖重发 吴飞鹏 刘洋 陈小润 王涛 蔣勁松 朱志敏 刘钢 逄焕东 陆俊茜 罗德海 李学宽 任胜利 王伟 李云森 王铮 王春艳 刘晓松 鲍得海 廖聪维 徐勤军 李维音 李永丹 赵凤光 邢志忠 徐迎晓 黄锦芳 dreamworld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2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