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中国春运难题无解,因为它是迁徙之难的衍生问题

已有 3776 次阅读 2012-1-13 16:02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 春运

  铁道部虽然确实是很弱智的部,但是它也有冤枉的时候。
 
  比如春运,为什么都埋怨铁道部,而不埋怨交通部和民航总局呢?或者埋怨更高的权力机构,毕竟大家都要承担一部分运输人员的任务嘛,尽管铁道上流通的确实更集中些。
 
  中国春运问题是无解的,如此大规模的人员定期流动,是中国独有的现象,探寻一下:这一现象存在的根源是什么呢?
 
  当然是中国人的迁徙之难。如果迁徙变得和发达国家一样容易,则这一问题可以直接被解决,而且是在多项式时间内搞定,绝对不是NPC问题,肯定有解,而且大大地有解。
 
  春运最集中的原因:回家,回老家。
 
  ——不能把工作的当地当家吗?
  ——俺倒是想以客地为家,可是人家不让啊!
 
  人家是谁?当地的管理者呗。
 
  其实,从农村老家向打工地实现真正的流动难,而反向流动也一样是困难的,比如,一个人从大城市到小城市迁徙,其实也还是需要办冗长的手续,难度尽管比从小地方到北京小点。
 
  我想,春节回家的两大人群主要是:身份为农民却在城市打工的一批,在不同城市高校读书的年轻人。
 
  当然,那些有了当地户口或者住房的人,也会回老家看望爹娘,也是一大批人群,不过,对于他们,其实可以不回。而对于前两者来说,在春节期间留下几乎是没有意义的。而家里除了八十老母,可能还有吃奶上学的娃娃,作为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心夹层,春节不回家甚至会有罪感。
 
  我们已经期待了很久,城市的户口限制能够解禁,大家愿意去哪里工作都可以携家带口地过去,孩子上学老人领社保都不再困难,孩子不需要上那种质量难以保障且以挣钱为主要目标的民工子弟学校,老人也不需要为了领取社保而每年站到当年的日历牌下照相并发回相关部门以证明自己还活着。
 
  在国内的自由迁徙政策出台之前,中国的春运将继续持续下去,我们每年都将拥有同一个话题。
 
  当然,这也使得应急管理的人士又可以发表怎样应急的讲演和文字了。应急从业人士觉得好像是政府多给了自己一个饭碗似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28672.html

上一篇:大姑娘美来大姑娘浪
下一篇:【杀风景】但我不能放歌,可以“放”别的嘛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18 刘洋 吕洪波 赵斌 吕喆 王福涛 曹聪 王修慧 赵明 王涛 武夷山 逄焕东 李宇斌 朱志敏 迟菲 王亚娟 边媛媛 wliming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