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俺家育的是中国的孩儿

已有 4416 次阅读 2008-12-25 11:58 |个人分类:情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转了一篇关于美国育儿的报道,来自中国青年报。

??可是,终于还是有疑惑了,文章看上去还是对美国的育儿策略很持造成态度,不过,咱们中国的育儿策略就都错了吗?

??其实不然。

??就象我原来看斯巴达人,知道他们从小一出生,男孩就要用酒精检验一下,看看能不能耐酒精,如果不行,立刻放之于山谷,如果能行,则留之。

??斯巴达人把这个当作整个种族可以延续下去的重要手段,也算适者生存的一个古代版吧。

??可是,那毕竟才是个孩子。看这篇中国青年报的文章,美国人对待孩子大致风格有点斯巴达遗风,大致是要让一个人自己成长,并担负责任。

??我没有觉得我们中国人不会担负责任,事实上,我觉得甚至我们的责任心比美国人也不差呢。

??上有老下有小这样的状态,我们多数中国人都会面临,都得去从中周旋以获得最好的氛围和结果。在这样的双重责任的压力之下,我们中国人也还做得比较好,虽然也有例外,但是其他国家这样的例外也有。

??那么,中国式的周全的育儿策略和美国人放养式的育儿策略,应该取哪个?

??其实,我觉得每个策略都有自己的优势的地方,你尽可以挑选你喜欢的策略,而不要太去考虑这个策略相比于那个怎样怎样!

??而一个策略有优势的同时,也有劣势,一个东西不可能永远正确,所以,有的人愿意选择风险大的,有的人则愿意规避风险,都对,没有特别需要指责的。

??现在的中国人很金贵,一家基本上只能有一个,在这样的背景下,爱肯定会多一些,如果我们可以放开来生,我想从第二个以后,我们也肯定会去放养。如果对着家里唯一的一个孩子,还要去放养,怕是不实事求是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2685.html

上一篇:在美国育儿的“痛苦”经历【转】
下一篇:那次去广东的路上看《兄弟》一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