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为什么买下一套三本的《白门柳》

已有 4091 次阅读 2008-12-21 20:47 |个人分类:书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现在出版社喜欢一下出齐一套书,而且可以在书店里同一个位置看到这样的套书。

??茅盾文学奖就放了一个单独的区域,我看了看,又看了看,发现自己好像没有多大的兴趣,对《李自成》没有兴趣,对什么《秦腔》也提不起兴趣来,《东方》和《第二个太阳》这样的明显让矛盾文学奖蒙羞的书更是不可能感兴趣,《黄河东流去》、《白鹿原》、《尘埃落定》、《长恨歌》等几册我又是都看过且还记得挺清楚的,也就不太可能去买。

??不过既然看见它们在那里了,就想着挑本回来看看,就看中了这三本的《白门柳》,看重它是因为柳如是,我一再声称,我喜欢赞美那些在世俗洪流中的美丽女子,尤其是在世事频繁变化人无以自处的环境中还能保持一颗高傲的心的女子,柳如是等几位都当得起这样的评判。

??陈寅恪先生写过一本《柳如是别传》,很多人觉得这么一个大学者,不去做帝王将相,竟然弄着一个女人说来说去,登不上大雅之堂。其实,这些人如何能理解一个身存万千骄傲的学者的内心呢,在他的内心里,我猜测一定是看不起那些在历史里纵横捭阖的所谓英雄的,而且一定也认为这个世界没有那些英雄才会更美丽些。

??这样,为一个这样的美丽女人做传,当然是很值得庆幸可以引以为傲的事情。

??刚好,我扫了一眼《白门柳》,写得正是这些乱世中的女子。尽管有男人们在其中穿梭,也可以认为是陪衬吧。

??就买了下来。

??三部的名字分别是:

????夕阳芳草

????秋露危城

????鸡鸣风雨

??希望看完之后,能够让我说上一句“写得还可以”。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2164.html

上一篇:陈热闹会说9个数字了,我未来怕也得学跳四小天鹅
下一篇:“应急管理”第79次讨论班纪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1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