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现代应急管理的理论与实践

已有 3532 次阅读 2008-12-18 20:39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08年12月17日,我重新整理后的100页PPT第一次亮相,是在中国人民武装部队警察学院(简称武警学院)的大礼堂。

  一到达大礼堂,就吓了我一跳,上次我被吓一跳是在防灾科技学院,那次在他们的图书馆的大会议室,我一看,我的天,足足有300多学生已经就座,我这人属于比较土的人,哪里见过这么大的阵势,就腿有点发软了,原来做报告,一般都是在几个人或者至多100多人的场合下做,记忆力从来没有超过过200人去。

  这次在武警学院吓一跳,是大半个礼堂都是穿一种衣服的人,当然,是军装。颜色、款式完全一致,不同的只是肩膀上的杠和星的数量。

  这次的报告会是火灾指挥系的曹教授邀请,上次见曹教授还是在1月5-6日,他当时便装出席了我们组织的一次学术会议,我都没有觉得曹老师的身份很高,这次一看,肩膀上扛了4个星星,原来竟然是一位大校级军官,和野战军一比较,就是师级干部了,理论上应该是可以管上万人的。

  这样,我这个唯一穿了便装的人下午2点整开始了报告。

  这次的报告是我在深圳对PPT进行了重新整理后的第一次亮相,和原来的八个“四”的讲演架构有了比较大的差异。

  首先,我讲述了当前应急管理理论和实践中存在的“八多八少”

  1、过多的事件,过少的思考[事实]
  2、过多的慌乱,过少的理性[影响]
  3、过乱的概念,过少的统一[根本]
  4、过多特殊性,过少一般性[抽象]
  5、过多的原则,过少的机理[科学]
  6、过强的形式,过弱的操作[实施]
  7、过量的实践,过少的理论[基础]
  8、过多的因袭,过少的创新[本质]

  随后是本报告的引子,对突发事件进行了简要介绍。包括一下的四个部分:

  1、突发事件相关概念
  2、突发事件角色类别
  3、突发事件相关提法
  4、突发事件定义方式

  随后进入正文部分,正文有八个部分:

  一、应急基础概念

  二、应急机理分析

  三、应急过程管理

  四、应急评价方法

  五、应急一案三制

  六、应急人财物信

  七、应急运作管理

  八、应急体系建设

  在这八个部分中,我们又一共分了32个小的部分进行了更详细的介绍,具体不赘。

  因为本次是在消防的高级人才培养机构讲述,所以,里面的例子基本取了消防的例子。

  最后,提出了应急管理的四字箴言,我在防灾科技学院院训中选取的四个字:扶危定倾,作为本次讲演的结束。

  本次2个小时的报告,中间休息了10分钟,开始我看还有个别战士显得很疲倦,后来随着内容的推进就慢慢醒过神来,总体来说,还可以。

  曹教授说,本来还有两个队可以前来,可是刚好有课,就没有过来,否则,礼堂就全满了,能达到近千人的水平,我更是吓了一大跳。

  在讲演结束后,大家纷纷耳语,曹教授多次鼓励也没有提出问题的,也就结束了本次报告会,只听一阵阵“一队收队”、“二队收队”的雄壮的声音,大家排成几排,顺序走出了礼堂。

  我则感慨万千地随了曹教授和其他几位老师离开了礼堂,回到办公室后又见了我之前的老朋友小展和他的爱人宪慧,两口子现在都是中校了,很不错。在前往报告前,还见到了我的老朋友刘义祥教授,他在火灾工程系出任办公室主任,主要的研究方向是火灾调查,已经是上校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1755.html

上一篇:《项目管理通俗演义》第七回节选(二)
下一篇:月初出访河海大学,与王慧敏教授的团队进行交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