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自问:我,有拍马屁的能力和执行力吧

已有 4217 次阅读 2011-11-24 23:33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能力, 执行力

  那天,有朋友问:陈安兄,你的水平俺们觉得挺高,学术场合口才也一流,咋都没混个一官半职啊。
 
  我有点语塞,今天看到赵明兄在俺博文后偶留一句话,如下:调查一下,在科学网上发牢骚骂娘的知识(道)分子是不是基本都是不受领导待见滴。
 
  俺看了不太高兴,回了一句:严格来说,领导只待见马屁精。
  中国的环境逼着大家成为马屁精,偶尔有几个不愿意成马屁精的,就成了被赵明兄看不上的人
  好好努力吧
 
  也许我误解了赵明兄的意思,因为他随后也说他自己是平头百姓一个。
  不过,不管怎样,对于这个留言的回复,俺还是极端认真滴。当年戴高乐当选总统后,一次在回答记者提问“为何内阁成员都是支持您的人”时,说道:事实上,我很喜欢那些反对我的人,可是和他们我觉得很难相处。
  
  戴高乐不管怎样,也算是伟大的政治家吧,当年也是脑袋挂在裤腰上在法国组织抗击法西斯的战争。可是,也一样喜欢马屁精,当然,人家是西方国家,喜欢的是有能力的马屁精。
 
  中国则不行。我曾自问:什么时候,中国那些有能力的非马屁精才有机会登上舞台呢?自答:那得到了亡国灭种的时候。
  好在,中国时不时就会遇到一会两回亡国灭种的机会,所以,有能力的非马屁精还算隔段时间就有点表现可能性。
  
  如果一长段时间总还是没有啥社会矛盾,领导们一定会用有能力的马屁精和无能的马屁精,而绝对不会使用有能力的非马屁精。
 
  饶毅教授本人其实是有能力的马屁精,如果我没有看错的话。不过,他的马屁方向是部级以上领导(不含部级),而已有的院士们很糟糕的是只能算作副部级。所以,饶毅先生就坚决不拍了。于是,去候选院士的时候被毫不留情的拍死,然后,很光荣地成为了年青人心中绝对不拍马屁的偶像。
 
  按说,就俺的口才和基本能力,当个会拍马屁的精这个还是很容易的,这个俺很有自知之明,嘿嘿。只是,去当的话一定不舒服,人生短短几十个秋而已,还是算了吧。
 
  俺们想,大家不要用“牢骚骂娘必是无能(具体表现为‘领导不待见’)”来做推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11437.html

上一篇:为什么中国科学界的年轻人急于上位?
下一篇:沉痛哀悼高中三年的班主任老师王志义先生!
收藏 IP: 77.109.118.*| 热度|

20 刘洋 马红孺 吴飞鹏 武夷山 沈海军 彭思龙 金勇 方晓汾 王涛 李宇斌 曹聪 王孝养 吕喆 曾新林 朱志敏 余国志 李学宽 尚占环 wgq3867 宋敦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