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中国人,还有资格论及心灵吗?

已有 4356 次阅读 2011-10-26 12:31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人

  记得有一个词描述资本主义的生活,那就是“物欲横流”。
 
  按照马克思的理解,资本主义一定存在一个时期,确实是只关注“物欲”。
 
  谁来解决心灵的问题,西方人其实是通过教会来解决这一问题的,教堂里那一座稍显隐秘的忏悔室,是天天享受“物欲”的人们来求心灵解脱的时候使用的工具。
 
  对于日本人,尽管据说耶稣也在那里不断扩大影响,可是,我们看到的更是还是寺庙,也许,这个在我国已经只能作为另外一个展示“物欲横流”特定场所的标志物,在日本竟然真的起到了心灵寄托的作用?
 
  广泛的无神论或者泛神论教育使得我们不会再笃信任何的神灵,伟大领袖的光芒也已经被关进了一个大屋子,不在照射到众生的头上。
 
  此时,我们的心灵应该寄托于何处?
 
  我接到过一位同学的来信,说他的导师一年在自己开的公司里能挣到1000万元,可是,还不满足,依然在孜孜以求更多的利润,让学生们纷纷嗤之以鼻。这位教授难道不知道自己的形象会是如何吗?教授的心灵也还存在吗?有个寄放的地方吗?
 
  也许,在未来的近四十年内,我们中国人不会拥有谈及心灵的资格,除了钱就是能够带来眼睛和其他身体部位快感的刺激物。心灵,与我如浮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01220.html

上一篇:北大硕士殴打父母与北大无关
下一篇:木头的千手观音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34 王芳 李学宽 刘洋 丁甜 王涛 李永丹 张玉秀 曹聪 刘艳红 赵明 罗汉江 肖重发 刘立 迟菲 柏舟 肖振亚 张骥 吴飞鹏 柳林涛 鲍海飞 徐耀 逄焕东 杨秀海 刘颖彪 张焱 文绍 张芳 zzjtcm xqhuang stoneblue crossludo fishman936 niming007 hnw48

发表评论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