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李宁在北京,怪谈一番

已有 5218 次阅读 2011-10-20 16:19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北京, 国家, 李宁

  李宁上周来到了北京。
 
  就特意组织了一次科学网博主“怪谈”,有老吴、Liuli,二傻、小苗,Putin、敦江、凯华、迟博士,顾飞,以及俺等诸人参与了这次相会。
 
  吃饭时,Liuli问啤酒有吧?因为这小子这句话,俺们又特意让孩子们去买了啤酒,二傻和liuli喝得很是来劲。
 
  怪谈期间,扯到几个大问题,大致如下:
 
  一,较好科技政策的研究对于决策层的影响目前还太低。作为官员想得更多的还是升官发财,或至少保住官位,是做官而不是做事,也所以,我国目前的科技政策对于国家科技发展的追求是第二层次的目标。这也是任何新出台的政策总给人以隔靴挠痒感觉的真正缘故。
 
  二,当前我国科技资源的集中度太高,大佬们为了自己,也为了徒子徒孙,纷纷赤膊上阵,这样,也就堵上了更多嗷嗷待哺的没牛人可依靠的青年学者们的科学之路。而新从海外归来的非院士级更大牛们,除了要当当院士过过副部级的官瘾外,更多还是希望经费继续高度集中,当然,集中的对象要从当前的人那里换到以他们为代表的新集团那里,这会让青年学者更加丧失希望。
 
  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者没有偏废的必要,任何好的应用实践都要依赖于更好的基础研究作为铺垫。也所以,每个人承担的角色都应该奔着好处去,只要不纯是为了抢钱和利益本身,而是以科学为目标,就应该找得到自己的路。
 
  四,不知道今天中国的科学家们还有没有完全干净的人。如前段时间的院士们之间相互攻击,最后是相互恶心了一把,未来类似的攻击怕依然会是一地鸡毛,价值即便有,也很小。不过,好在现在还有了网络这样的渠道,使得一些真相的揭露有了可能,尽管是以相互洒狗血的方式。
 
 
  第一张照片:侃侃而谈
 
  第二张照片,大家聆听时的样子
 
  第三张照片,俺们作为主人简短地欢迎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99033.html

上一篇:我也不是那省油的灯
下一篇:周可真在这里呢
收藏 IP: 180.77.201.*| 热度|

33 刘全慧 刘洋 肖重发 陈小润 刘立 武夷山 杨正瓴 李学宽 苗元华 张欣 张玉秀 张焱 丁甜 王晓明 赵凤光 李宇斌 曹聪 吴飞鹏 吉宗祥 逄焕东 鲍海飞 朱志敏 鲍得海 王福涛 孟庆仁 陈凯华 王汀 吴吉良 蔣勁松 xuewu niubizationl zzjtcm ycjyf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