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舞蹈《踏歌》观感——君如天上云,侬似云中鸟【1】

已有 7879 次阅读 2008-11-30 17:30 |个人分类:艺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去年春天去看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第六界文化艺术节“青春的风采”文艺汇演,也就是整个学校文化艺术节的闭幕式晚会,我所以去倒不是因为这个晚会会多么高质量,多半是因了我的师妹刘霞在里面出演一个舞蹈《踏歌》的缘故,舞蹈里还有赵燕、刘玲、高玉兰、聂安安等几个我认识的女人,更何况之前我曾经看了北京舞蹈学院的小女生们演出的《踏歌》,现在再看看这些基本都有较长婚史的女人来演同一个节目,应该风格是不会完全相同的。
  
  一、短短两个小时里,看了两遍《踏歌》
  
  我去的时候早了些,刚好是有些节目做临演前的最后彩排,12个女人穿了宽袍大袖的绿衣服,头上各自戴了一朵粉红色的大花,舞蹈的服装一向夸张,所以,我想也许这就是艺术家想象中的汉代女人们的一般装束了吧。不到2个小时之后的正式演出,我又看了一遍。
  
  中国的女人除了母系氏族时代外,在更多的时候是处于被压抑的状态下的,我想,汉唐时代的女人应该还是幸运的,宋代以降,地位就每况愈下了,所以,舞蹈自称选了汉代的背景,还是聪明的,到了五代以及之后的唐代,因为赵飞燕和杨贵妃等著名女人的缘故,觉得女人自然状态少了些,而做作的可能性还是多了些。
  
  《踏歌》意欲表现的是一些女人在暮春(我猜测的一个时节,不知道是否符合编导的意思)时节在郊外痛快淋漓地冶游的场景,在这个舞蹈里,女人调皮、活泼的天性在春花怒放的时候尽情挥洒,自得其乐而又能够在彼此眼里相互欣赏,且不是男人们所可以理解的那种快乐,尽管有爱情出现的背景,但是男人们仅仅是背景而已。
  
  这让我想起那位更加著名的男士孔子的生活理想了,论语里有一段是:“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其实也是对一种理想状态的追求,他老人家还曾经多次和学生谈理想,比如,粗茶淡饭但不改其乐的场景也是其中的一种,那是静态的理想,而这里的“风乎舞雩,咏而归”则是一种对于动态生存形态的一种理想了。

  我觉得这个理想接近于《踏歌》里表现的状态,不同之处在于踏歌针对的是女人,舞蹈里的女人们还都是刚情窦初开,希望着和同龄人一起分享秘密的心理需求状态,而孔子的希望终于还是男人的一种类型了,他是希望有追随者且是同道者了,有差不多层次的闲聊对象,也有对于长者有所尊敬的后辈们的景仰的目光。

  女人的可爱也就在这里了,她不需要所谓的“事业”,需要的是达到快乐的感觉,总要纯粹多了,值得尊敬多了;男人,率性如春秋战国时代的孔子,也要讲究一下所谓的追求的。

  我是充分理解贾宝玉对于男人女人的譬喻的,男人时常就会露出伪装下的污浊的尾巴,而女人,在污浊的世界上即便身染尘埃,也要比男人们洁净得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9116.html

上一篇:再谈应急的基本策略——杭州事故中的院士彻底昏了头吧
下一篇:陈安去过的城市:An Overview【2】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