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采用陈式风格分析《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

已有 6385 次阅读 2008-11-28 01:49 |个人分类:趣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在好几年前读过一篇小说,大约是描写军队里基层士兵的一些明争暗斗,写得一般,所以作者名字都忘记了,作品远不如原来刘震云写的《新兵连》有文学价值,但是里面的一件小事让我很觉有趣。小说写到一个文学青年的士兵老想发表点啥证明自己相对于其他战友具有更高的能力,但是总不能如愿,最后总算有一首诗被一家小城市的晚报发表了,结果还把他的名字写错了,把他给气的够戗,然后连续发了几封信给报社要求在报上更正,最后看来是报社编辑难耐其烦,还是给更正了,于是后来他就不断地拿着这诗和对于作者名字的更正的两张报纸给大家显摆。
  
  这样的事情其实我们大家在仔细审查自己的时候,也会发现有类似的地方,不过细节上会有差异罢了,小说作者拟出来的这首“七言绝句”非常有趣,这里录于此,供大家一乐:
  
      党是娘来俺是孩
      一头扎进娘的怀
      吭哧吭哧吃娘奶
      谁拉俺也不起来
  
  当时我看和让宁宁看的时候,都乐得直不起腰来,到陈热闹出世之后,一等陈热闹吃奶,我们还会想起这首伟大的诗来呢,偶尔还朗诵一遍,不过,原来只觉得诗可笑,现在看着陈热闹吃奶的样子,觉得里面用到的“吭哧吭哧”这个词倒是非常贴切。
  
  在为71献歌的事情进行了一次走台,也算初步彩排吧,可是我还是记不下完整的词来,老出和别人不一样的音,可见这词写的还不如“吭哧吭哧吃娘奶”这首诗呢。这里我得演绎一把,方便我的记忆。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一旦分了就不能“吭哧吭哧”了】
  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看来即便出国其实也算不上分割】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 【包括秃山和臭水沟】
  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  【“一道辙”肯定是独轮车碾出来的】
  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依着你的心窝【心窝离吃奶最近,方便“吭哧吭哧”
  你用你那母亲脉搏,和我诉说    【吃奶的同时耳朵也没闲着】
  
  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   【从宏观到微观,全局到个体】
  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    【“祖国是娘俺是孩”】
  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旋涡  【情绪上都保持一致,不简单】
  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  【勇于挑起忧愁重担,这孩子还不错】
  我最亲爱的祖国,你象大海永不干涸 【更方便在祖国老娘身上吃奶】
  永远给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    【给的哪是波啊,那是香甜的乳汁】
  
  不知道下次再练习,我是不是在歌词的问题上就彻底通过了。


轻松驿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8678.html

上一篇:我坐过的高级电梯
下一篇:北京交通大学几位学者来访应急管理创新团队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刘玉平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