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看完了《兄弟》(上),最后落泪了

已有 4414 次阅读 2008-11-26 00:40 |个人分类:书论

  余华写的长篇小说《兄弟》已经很久了,不再是什么新东西,所以,我才来看它。

  开始讲得是个趣事,14岁的半大小子,忍不住要去在男厕所那边偷看女厕所,结果看到了5个屁股,于是,小说就围绕着这五个屁股写了至少30页,后面的很多内容都和屁股有关系,甚至可以说,整部小说的上半部就是用屁股给串了起来的。

  有一种人就是天生的坏蛋,我看《秦村记事》,里面也写了一个天生坏蛋的故事,还挺有趣。《兄弟》(上)基本就在记述这个天生的坏蛋李光头的故事。

  可是,看到最后,我落泪了。

  因为这个天生的坏蛋竟然用了自己所有的智力去尽了一次孝心,而这样的孝心对于他也是最后一次。

  小说前面文字调侃的太多了,本来以为会一直调侃下去,就当长篇笑话看了,却在最后一刻就突然来了这样的一段感人至深的东西,我就一把鼻涕一把泪了,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抓紧用了昨天在物科餐厅多拿的餐巾纸擦脸擦眼睛。

  明天晚上准备把下半部看完。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8374.html

上一篇:除了成都和重庆之外,其他地方的麻婆豆腐我都喜欢
下一篇:《陕游记》之——慈恩寺,而非大雁塔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