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真的想当院士!诸位快来推荐我!

已有 5599 次阅读 2011-8-17 05:00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院士, 科学家, 工程管理

  每个科学家总得有个终极追求,很多人的终极追求就是当院士。
 
  我老人家当然也是科学家,也不能免俗,那么,我能不能坦白地告诉大家:我做梦都想当院士!!
 
  可是,看哪个学部都觉得不合适,最相关的是工程管理学部了,可是,俺们又没有玩过高铁这样全国性的大工程,把我给愁的,头发颇掉了很多根。弄得有人觉得我象陈热闹的爷爷而不是爸爸,把我给沮丧的——院士没当上,年纪有了一把,学问一些无有,笑话倒有一担。
 
  中国,需要的一方面是规范,和轨迹接轨的规范。这个自不必说,但是,我认为我们更需要的是大家几乎公认的例外。
 
  伟大的格言说:有规则就有例外,天才,可以永远例外。比如音乐界的莫扎特;再比如,科学界的牛顿。
 
  可惜的是,中国规范不足,而例外更是一个无有。
 
  记得有一个传说中的故事,好像是真有其事,说某某先生申请硕士生导师(或者他领衔申请硕士点),最后,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如果他老人家不能当博士生导师(或他那里连博士点都申请不上),其他地方更没有资格,所以,直接批准他老人家成为博士生导师(或博士点)。
 
  而我们可爱的中国,这样的例外一概没有了。
  如果连学术界都不再是用实力说话,而折磨大家的耐心和脸皮,我看是没有希望的。
  
  所以,我每每期待着也许中国的科学界哪天给我一些(乃至一个)类似的例外,也能慰藉一下我那还抱有希望的心灵呀。
  
  可是,没有这样的消息已经30年了,今后也许还有30年我们依然不会听到类似的消息。一方面也许是没人有这样的资格,在学问上达到让评委们纷纷点头钦佩的可能。另外一个方面则是,现时的评委们本来就不拥有评判学术水平的能力,而所剩下的只是数数能力了。两个方面也许都有,也许一个方面太过强大。
 
  如此,就别抱任何当院士的指望了,好好回家写论文,应付公事去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76083.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界的几个阵痛周期【附赠俺的建议】
下一篇:饶毅教授:知易行难ABC到XYZ!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25 吴飞鹏 蔣勁松 黄兴滨 刘艳红 吕喆 徐鸿儒 李学宽 张玉秀 丁甜 郭桅 付碧宏 杨月琴 肖重发 迟菲 王春艳 李传亮 逄焕东 刘少斌 唐常杰 张彦斌 王建国 xqhuang zzjtcm dreamworld kaicn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