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应急管理干得差,究竟惩罚谁的是?

已有 3304 次阅读 2011-8-8 23:02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三聚氰胺, 应急, 温州动车, 肇事者

  出了事,我们处理完之后要看谁肇的事,然后就去处理谁。
 
  可是,出了事,处理得好或者不好,应该追究谁的责任呢?
 
  比如,温州动车相撞事件,如果全国人民都认为铁老大应急做得不好,应该处理铁老大吗?
 
  三聚氰胺,事件过去后再度出现新的三聚氰胺事件,再返回去看当时的处理,发现问题多多,该惩罚吗?罚谁?
 
  在我国的应急管理历史上,只要大家尽力了,就不罚,基本是这样的一个逻辑,然后事后弄个表彰大会,就算这件事过去了。偶尔的处理都是面向肇事者的。
 
  其实,这使得应急的效率效能效果无法提升,因为只有奖励而没有惩罚。而糟糕的是,在很多事件的应急中,我们会发现处理得真差呀,简直是弱智都能做得比那强。
 
  也许追根溯源,我们还是应该惩罚最高的行政机关,因为其他机构都没有跨区域或跨行业调集资源的能力,但是最高的行政机关有。那么,事情大到一定份上,只有一个机构能够进行应急管理,效果不好的话,不找它的茬又应该找谁的呢?
 
  但是,谁做这个惩罚者呢?最后会发现还是这个机构。也许,这也是我国应急管理每每无法提高水准而让人不断摇头的根本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73222.html

上一篇:带着陈热闹去捡海带
下一篇:【陈氏微博】寒门子弟就是冷门学生,附赠笑话一则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5 迟菲 梁进 李方和 郭桅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