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吃药的时候一定要仰脖吗?

已有 4670 次阅读 2008-11-18 13:26 |个人分类:趣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宁宁经常嘲笑我的一个动作,那就是在吃药的时候,伴随着进水送药会有一个剧烈的仰脖动作,她的意思是说,完全是多余的动作,并建议我取消这个动作,也一样可以达到吃药的目的。
??
??我就试了一下,发现还真是可以达到吃药这个重要目的,于是知道仰脖确实是个多余的动作了。想着以后也许可以不去仰脖了,可是,真到了下次吃药,还是忘记了原来的想法,继续着最初的模式,这真是让人毫无办法。
??
??就想到了这个动作的来历,应该是在童年的时候吧,在母亲催我吃药的时候,由于小孩子对于吃药有抵触情绪,母亲就告诉我说一仰脖就下去了,于是,我就喝水的时候仰脖,部分地消减了吃药的不快,这样,久而久之也就成为习惯了。
??
??就想起中药里的药引来了,这个药引也是个很奇怪的东西,可以是头发,可以是经年的席子什么的,真是无奇不有,在我对于评书的印象里还有当年杨六郎得了病,说需要龙须凤发,龙须取了八王赵德芳的胡子,然后凤发只有一个人有,毕竟女人做头领的地方不多,最后只能去辽国萧太后那里弄,于是,派了福将孟良去北国想办法,无巧不成书的是,正好找到了在辽国做女婿的杨四郎,然后通过四郎的公主老婆弄来了凤发。
??
??我小时候就对这个药引的作用有点怀疑,不过因为当时对中医还是比较相信的,也就估计里面确实有其内在规律性的,现在对中医基本存了怀疑的态度,而且觉得它除了有一种经验性的价值外,其他理论上的意义是没有的,所以,对药引的看法是已经看得非常理性了。
??
??可是,有时候就是很奇怪,有些东西虽然可以不去相信它,但是却并不能一时消除它,仰脖也是其中之一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7297.html

上一篇:再说人活着有什么意思——答一位朋友
下一篇:继续就研究生做国际会议大会报告发表看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