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夫妻相是怎么炼成的? 精选

已有 4483 次阅读 2008-11-12 16:32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们两周前去坝上的旅行,除了小马是带了她的哥哥马骥前往,王进因为爱人去贵州没有带上之外,其他就是三对夫妻了,也就是:
??1、张帆和他的女朋友小刘
??2、小唐及其夫人妍妍(这个称呼看样子小唐经常使用,全名这里就不说了)
??3、我和我媳妇宁宁
??
??两天玩下来,从这几对中发现了有趣的地方,其实“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夫妻相”之类的说法还是很有道理的,以下一一论述一下:
??
??张帆是个很聪明但是稍微内敛的小伙子,换句话说,虽然很快你就会发现他聪明的地方,但是,如果咋一接触,还真会误以为他是个有点蔫的人。老师对于学生的评价往往会比较客观,因为毕竟他在课堂上只是很多中的一个,所以,他在哪个方面比较突出或者在哪个方面比较弱一些老师会从整体上给出一个评价,因为有那么多的样本,这个评价也就往往比较中肯。
??而张帆在课堂上的几次回答问题和提出疑问很快就让我发现他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和别的同学有所区别,他能很快发现老师讲授内容中应该比较深入涉及但是却没有讲到的东西,也就是说,他完全满足“研究型学习”的基本素质,应该说,他如果读个全时的硕士,加上一个比较好的老师指导,必然地会有比较不错的成就。
??
??张帆的女朋友小刘也是个内敛的女孩,在协和医学院毕业后就留在了协和医院,我想应该是因为成绩还不错的缘故。她看上去也有些文静,但是无疑在那表面的文静之下有颗青春的心,就象张帆的貌似蔫而实则睿智一样,她也肯定是个很有看法很有想法而且怕也不太容易改变主意的人。在骑马的过程中,她大概是挑选了一匹比较有精力的小马吧,上窜下跳,不过她居然出乎我意料的把这匹稍微烈一点的马驾驭得很好。
??
??小唐则一看就是很明朗的人,满身都是火力,而且因为长相不错和肤色比较白的缘故,更让人很容易地就产生亲近之感,如果能够稍微长时间地接触,喝喝酒聊聊天,那么,就更容易被他的阳光灿烂的样子所感染,比较有趣的是,他的夫人妍妍正好也是个这样的人,应该说,我比较地不太喜欢北京人,但是,小刘和这个妍妍都是女北京人,但是却都同时不具备北京人身上的那种基本特质,前者平和而坚定,后者则善解人意且热爱生活。
??
??骑马的运动程度以小刘为最高,但是和马玩出花样来的却是妍妍同学,我特地夸奖了她的姿势优美,很象一个女骑手的样子。
??
??晚上篝火晚会的时候,我们都没有怎么太唱歌,后来人少的时候,小唐及其夫人妍妍上去来了首《萍聚》,唱得不错,大概也是经常出去娱乐的一对,唱的时候凋和感情把握得也比较到位,而且因为是对唱歌曲,两个人的神态都显得非常相似,真是让人觉得惊奇得很。

??当呆的时间越长的时候,这样的夫妻相就越发地给人深刻印象,究竟是怎么造成夫妻相这样的结果呢?原因其实简单:
??1、人开始找对象的时候就刻意地找那些和自己有着相似性格或者理想的人,本来就去找和自己相似的人做对象自然就容易给人以夫妻相的感觉了
??2、两个人一旦接触紧密,那么,周围环境的相似度也同样大大增强,面对着一些同样的事情,同样的视角,很难免不产生同样的感觉和判断,很容易在长时间接触中更为趋同,产生类似马太效应的现象。于是,共振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3、即便两个人最初并不类似,观点也会相互影响,如果其中一个人的口才或者影响力很大,那么,另外一个就很容易被同化。

??亚洲人为什么会成为亚洲人,中国人为什么会成为中国人而不是卢旺达人,山东人为什么不象福建人,这固然和遗传有一定的关系,但是,也肯定地和环境密切相关,一个地域的人很容易在长相上也趋同似乎是一个事实,我估计背后肯定是有科学的理论来支撑的。夫妻相问题也许和爱情的产生与消失可以找到科学依据一样,哪一天我们会听到一个让人感到非常无奈的但是却又确实是科学的解释。

??我也期待着那一天,因为我和宁宁的相似程度也在增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6452.html

上一篇:是否女人永远不要多问?
下一篇:第一届“现代应急技术、应用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